“硅谷教父”約翰·軒尼詩
2018-03-28 14:4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1日,美國電腦協會官網公布了2017圖靈獎得主——前斯坦福大學校長約翰·軒尼詩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退休教授大衛·帕特森。

  作為“電腦界的諾貝爾”,圖靈獎一向以苛刻著稱,但是卻對二位“宗師”級人物大加讚美:“他們基于RISC(精簡指令集)的高能效處理器的貢獻使得移動和物聯網革命成為可能。與此同時,在過去的25年裏,他們開創性的教科書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工程師和電腦體係結構設計師,推動了整個行業的創新步伐。”

  今天,全世界每年生産的超過160億個微處理器中,有99%是RISC處理器,它們被用于幾乎所有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數以億計的嵌入式設備中,這些設備組成了物聯網。

  約翰·軒尼詩是一名美國電腦科學家,也是斯坦福大學第十任校長,目前是谷歌母公司——美國阿爾法特公司的董事長。世界上第一個網絡瀏覽器發明者、知名互聯網專家馬克·安德森稱他為“硅谷教父”。

  軒尼詩1952年出生于美國亨廷頓,先後就讀于維拉諾瓦大學和紐約石溪大學。1977年,軒尼詩電腦科學博士畢業後入職斯坦福大學,當時,他只有25歲。自1981年起,軒尼詩發起了美普思(MIPS)項目。1984年,在休假期間,軒尼詩正式將這個項目商業化,成立了美普思科技公司,致力于研發MIPS架構的處理器。

  1999年,軒尼詩被任命為斯坦福大學的教務長,並從2000年一直到2016年,擔任該校校長。軒尼詩對大學電腦教育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與大衛·帕特森合著的《電腦體係架構:量化研究方法》一書,成為各大院校的電腦課程專用教材,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學子。

  軒尼詩認為,創業精神是學校根基的一個重要部分。他不僅樂于為在校生和硅谷校友牽線,而且還鼓勵員工投資學生創業項目。以至于《紐約客》雜志認為“斯坦福大學裏的百萬富翁員工,也許比世界上任何一家大學都要多”。(崔玉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9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