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一把手”要與白宮“師爺”“好好處”
2018-03-29 0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7日説,他與即將上任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政見不同,但相信兩人將成為工作中的好搭檔。

  美國媒體報道,馬蒂斯和博爾頓就伊朗核計劃等議題分歧明顯,五角大樓“一把手”和白宮“師爺”能否合拍頗受外界關注。

  【陌生人】

  馬蒂斯27日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媒體猜測。他説,預計博爾頓這周晚些時候將拜訪五角大樓,屆時兩人會“著手培育工作搭檔關係”。

  馬蒂斯説,這將是他首次見博爾頓,兩人先前沒有“交集”。他説:“我們會坐下來(談),我期望與他一起工作。我對他沒有保留看法,沒有什麼需要擔心。”

  馬蒂斯現年67歲,美軍退役上將,長期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參加過海灣戰爭和阿富汗戰爭,是喬治·馬歇爾之後、近70年來出任美國國防部長的首名職業軍人。

  博爾頓69歲,曾在羅納德·裏根、喬治·H·W·布希(即老布希)和喬治·W·布希(即小布希)三名共和黨總統政府內任職,離開政壇“一線”12年,最近在福克斯電視臺充任時事評論員。

  盡管博爾頓沒有當過兵,媒體曾曝光他在越南戰爭期間躲避徵兵,卻是“主戰派”、伊拉克戰爭的吹鼓手,人稱“鷹派中的鷹派”。

  博爾頓和馬蒂斯在伊朗等議題上分歧明顯。博爾頓希望美國撕毀伊朗核計劃全面協議,馬蒂斯則敦促唐納德·特朗普政府履行這份“不完美的協議”。

  當被問及兩人之間的巨大分歧,馬蒂斯27日説:“我希望(政府內部)有不同的世界觀,那才是大家想要的正常狀態。”他説,圍繞不同觀點的激烈辯論將給總統更多選擇余地。

  【明白人】

  與先後遭特朗普解職的前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不同,馬蒂斯與特朗普相處融洽。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消息人士説,馬蒂斯成功打入特朗普的“朋友圈”,頻繁出入白宮,經常與特朗普一起用餐。特朗普與其他助理談起馬蒂斯,往往不吝讚美之辭,重復馬蒂斯給他講過的奇聞軼事。

  路透社報道,馬蒂斯之所以不招特朗普“厭煩”,主要是因為他是“謹慎的交流者”,“嘴把得牢”。蒂勒森和麥克馬斯特被特朗普革職後,馬蒂斯拒絕公開“議論”。

  多名不願公開身份的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博爾頓為如何接近馬蒂斯徵詢過一些官員的意見。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專家巴裏·帕維爾説,現在預測博爾頓就任後的工作風格為時尚早,“當你處在他那樣一個位置,肩負一份非常、非常沉重的責任……這些因素會對他形成制約”。(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9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