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完美風暴”中心 扎克伯格或到美國會作證
2018-03-29 0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臉書公司消息人士27日披露,這家社交媒體企業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將就用戶數據遭“竊用”事件到美國國會作證。

  【扛不住】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華盛頓郵報》,臉書方面與一些議員商議扎克伯格參加聽證會的具體事宜,顯示這名“一把手”將到國會作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認定,迫于來自國會、媒體和民眾的重壓,扎克伯格必須現身説法。多名臉書消息人士説,扎克伯格作出妥協,作證時間定在幾周內。

  媒體接連爆料,英國康橋分析公司未經授權,獲取臉書5000萬用戶數據,涉及美國至少3000萬用戶。這家咨詢機構把這些數據用于建立模型,以精準投放廣告等方式幹預或“操控”全球多地選舉或公民投票前的民意。

  用戶數據遭竊用,暴露臉書“基因”中的硬傷:靠發掘數據生財。臉書的盈利方式之一是“收割”用戶數據並與手機應用開發商和廣告商共用,因而無法阻止買家把數據傳遞給別有用心的第三方。

  醜聞曝光後,扎克伯格沉默將近一周才就臉書“失信”道歉,令國會議員和一些臉書員工失望。作為臉書創始人,他説,“樂意”出面作證,“如果是應該做的正確的事”。

  【或“趕場”】

  美國國會已有三個委員會要求扎克伯格出席聽證會,包括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和商業委員會。

  不清楚扎克伯格會出席多少場以及每場聽證會對應哪一個委員會。

  如果扎克伯格“勉強”,國會方面沒有説是否會發出“傳票”,強制他出席聽證會。他本人沒有證實將出席聽證會。

  眾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發言人埃琳娜·埃爾南德斯説:“委員會正在繼續與臉書方面協作,確定扎克伯格先生作證的日期和時間。”

  扎克伯格似乎格外在意公共形象,曾雇用私人民意調查分析師評估公眾態度的微小變化。《華盛頓郵報》報道,作證與否由自己掌控,會讓扎克伯格感覺“舒適”得多。

  扎克伯克27日拒絕到英國議會作證,但會派副手前往。臉書可能因為同一事件在歐洲面臨更為嚴重的後果。

  【傳“壓力”】

  臉書用戶數據遭竊用讓互聯網行業感到壓力。按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説法,圍繞聽證會的政治傳言和媒體炒作形成一場“完美風暴”,可能極大改變美國人看待大型技術類企業的方式。

  美國三大互聯網企業臉書、谷歌、推特的股票價格27日大幅下跌。

  臉書消息人士認為,扎克伯格向國會妥協,勢必對谷歌首席執行官孫達爾·皮柴和推特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構成壓力。

  參院司法委員會一場有關數據隱私的聽證會定于下月10日。委員會主席查爾斯·格拉斯利已正式邀請扎克伯格、皮柴和多爾西出席。

  同處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硅谷”,這些“大佬”竭盡全力避免在國會或法院露臉。去年,國會議員要求臉書、谷歌和推特首席執行官出席多場“通俄”調查相關聽證會。三家企業都派代理律師前往。

  谷歌多年前的自主駕駛技術研發團隊後來“自立門戶”,創建車輛自主駕駛技術企業“出行新方式”(Waymo),曾狀告優步公司“偷師”。今年2月,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裏·佩奇和謝爾蓋·布林可能到國會作證的消息傳出後,出行新方式與優步和解。

  近年來,美國多家技術類企業高級主管向國會“低頭”,接受質詢。2013年,蘋果公司掌門人蒂姆·庫克因這家企業海外避稅到參院作證。2011年,谷歌時任執行董事長埃裏克·施密特接受參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詢問。(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9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