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意孤行 世界一聲嘆息
2018-03-29 09: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特朗普政府掀起的貿易保護陰雲彌漫不散。3月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稱,“美國與很多國家都在進行貿易談判,這些國家多年來一直沒有公平地對待美國。結局將是圓滿的。”

  結局是否真能如其所言,我們不得而知。一個清晰的事實是,特朗普政府執意採取的對華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損人害己,其負面效應將蔓延全球,沒有一方能成為贏家。

  各方規勸 難阻大棒

  來自國內外的各方勸阻終究沒有起效。上周,在一片反對聲中,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宣布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擬大規模限制中國對美貿易和投資。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此前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徵收關稅的商品將包括航空、鐵路,新能源汽車和高科技産品。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15天內公布商品清單,隨後將有30天的公示時間。

  對于這個決定,特朗普表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已經失控,美國將依據萊特希澤自去年開展的“301調查”對中國出口向美國的商品徵收關稅。

  2017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公告,正式對中國啟動調查。這次調查是根據1974年貿易法案第301條款啟動,目的在于查清“在技術轉移、創新和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中國政府的政策和措施是否對美國的貿易利益有不合理的歧視或損害。”

  對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指出,美方近期公布301調查報告,是違背國際貿易規則的,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經做好準備,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希望雙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總體穩定的大局。

  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的行為,同樣引起歐盟等眾多國家的不滿和回擊。

  國際貿易 拒絕零和

  面對一眾反對,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其背後有中期選舉的迫切壓力,也有“美國優先”的慣性思維。

  隨著2018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臨近,手頭政績乏善可陳的特朗普急需籠絡民心。不少分析認為,此前,性醜聞以及頻繁更換內閣成員等新聞給特朗普的形象帶來嚴重衝擊,最近他在貿易領域的一係列強硬動作,正是為了應付美國國內對其領導能力的質疑。

  “2016年大選期間,特朗普一再攻擊中國搶奪美國市場和就業機會,承諾上臺之後對華採取措施。目前,中美之間存在貿易逆差,特朗普政府就想拿中國開刀,作為對國內選民的交代。”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

  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對華揮動“貿易大棒”,意在討好選民。不過,最終受傷最深的仍是特朗普的支援者們。政治家、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們都知道,國際貿易不存在完全公平的情況,特朗普政府將重稅作為武器打擊貿易夥伴的行為實在不明智。

  上臺以來,“美國優先”一直是特朗普政府標榜的口號,並成為其貿易保護主義的外衣。這次也不例外。特朗普揮起的“貿易大棒”,內含邏輯正是其固守的“美國優先”思維和反全球化傾向。

  “特朗普政府對美國國家利益的理解過于狹隘,不願承擔太多責任,總是認為其他國家佔了美國的便宜。”袁徵直言,特朗普政府實際是算偏了賬。

  荷蘭萊頓大學經濟史教授理查德·格裏菲斯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關于自由貿易的國際共識主要基于兩個基本假設,一是比較優勢,二是合作共贏。顯然,特朗普政府並不認可,而是將國際貿易視為一個零和遊戲,其基本法則是所謂的本國利益優先。美國這種單邊主義的做法將對全球自由貿易體係造成嚴重破壞。

  單邊孤立 得不償失

  毫無疑問,保護主義和經濟孤立只能讓美國得不償失。如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頓分校教授喬恩·泰勒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言,過去多年來,全球化在全球范圍內塑造了一體化的供應鏈,一味提高關稅是對全球化進程的無視和無知。

  對于全球而言,特朗普政府的一係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措施將帶來更多風險。

  據路透社報道,22日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當天,美國股市收盤急挫,三大股指均創下2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歐洲股市、亞太股市同樣無法幸免。

  “中美貿易戰還未真正開打,全球股市已經出現大幅下挫,這就足以説明問題的嚴重性。”袁徵指出,作為世界第一、第二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一旦爆發貿易戰,不僅將兩敗俱傷,也可能給正在復蘇當中的世界經濟帶來重創。“同時,相關國家可能因此採取一些貿易保護措施,保護本國利益,進而造成連鎖反應,導致全球市場出現混亂。”

  英國經濟學家加文·戴維斯近日撰文稱,特朗普的貿易議程不僅可能會對美國的經濟産生事與願違的效果,而且如果考慮到關稅對全球供應鏈産生的暫時性效應以及人們因為對貿易政策的不確定而信心受損,結果將變得更糟。

  《日本經濟新聞》也在社論中指出,特朗普政府動輒威脅進行單邊貿易制裁的貿易政策,在損害各國對美國信任度的同時,也擾亂了基于規則的自由貿易秩序。

  事實上,美國不乏因為貿易保護主義傷人傷己的前車之鑒。1930年,美國簽署《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對兩萬多種進口産品徵收高額關稅,非但沒有將美國經濟從金融危機當中拯救出來,反而引發全球貿易大戰,讓全球經濟陷入更深危機。如今的特朗普政府當以史為鏡。(嚴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