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不離 特朗普提名白宮醫生主管退伍軍人事務部
2018-03-30 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8日宣布解除戴維·舒利金的退伍軍人事務部長職務,提名白宮醫生尤尼·傑克遜接任。

  特朗普説傑克遜任職資格過硬,而老兵團體擔心他沒有經驗。美國媒體報道,提名與自己形影不離的傑克遜,説明特朗普希望手下人“信得過”。

  【裁人有套路】

  特朗普當天下午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我高興地宣布,我打算提名備受尊敬的海軍少將、軍醫尤尼·L·傑克遜為新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

  對現任部長舒利金,特朗普感謝他對國家和老兵們的服務。

  特朗普同時宣布,對傑克遜的提名獲國會參議院批準前,退伍軍人事務部代理部長由國防部分管人事和戰備的副部長羅伯特·威爾基出任。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繞過”退伍軍人事務部副部長湯姆·鮑曼,選擇威爾基,緣由是前者過于溫和,無力推動特朗普的老兵醫療保險改革議程。

  特朗普近期發布人事變動消息逐漸形成“套路”:以推特為平臺,只提任命、不談免職;稱讚“新人”、感謝“舊人”。他先前以類似方式解職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

  一名白宮官員説,特朗普宣布“換人”前,舒利金已經從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那裏獲悉自己遭解職。

  舒利金是美國首名沒有當過兵的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曾深受特朗普信任,但近來頻頻被曝行為失當、濫用部門資源,有關他去職的傳聞早已見諸報端。

  【資格受質疑】

  特朗普花費幾周時間為退伍軍人事務部物色新部長,考慮多名人選,按照美聯社的説法,最終挑中傑克遜令人意外。

  傑克遜1967年出生,1995年在得克薩斯大學醫學院獲得醫學博士學位後加入美國海軍,從事軍事醫學工作,2005年被派往伊拉克戰爭前線支援,2006年加入白宮醫療小組,2013年由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任命為總統醫生,任職至今。

  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稱讚傑克遜“訓練有素、完全合格”,“作為軍人,他目睹退伍軍人作出的巨大犧牲並對此心懷感激”。

  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卻表達“失望”,擔心傑克遜沒有經驗。協會全國執行理事喬·切奈裏説,政府必須“證明他有資格管理一個掌握2000億美元財政撥款的龐大機構”。

  美聯社報道,提名傑克遜,顯示特朗普希望與他了解並信任的人、而非履歷最過硬的人共事。

  傑克遜的“師父”理查德·塔布博士説,作為總統貼身醫生,傑克遜從特朗普就職頭一天起就一直像“魔術貼”那樣跟著他。

  今年1月,傑克遜向記者會發布特朗普身體檢查結果,聲稱這名美國歷史上當選時最年長的總統除體重超標,整體健康狀況“非常棒”,而且心智狀況良好,幹完這一屆任期沒問題,甚至還能再幹一屆。

  【爛攤須收拾】

  如果順利上任,傑克遜必須收拾舒利金留下的爛攤子。

  美聯社報道,多個項目未完成,包括預計耗資幾十億美元的電子醫療記錄改革,目的是縮短老兵患者候診時間並擴大對自殺高危老兵群體的精神健康治療。

  美國媒體2014年報道,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醫療中心讓退伍軍人患者候診多月,不少老兵因沒有得到及時治療而死亡。而退伍軍人事務部員工竟制作“陰陽”候診名單,企圖掩蓋超時候診。

  特朗普競選時批評退伍軍人事務部是“最腐敗”部門,反覆承諾整改。他上任後欽點舒利金出任部長,後來還説退伍軍人事務部在舒利金的管理下“大有進步”。

  只是,內部監察部門指認舒利金行為失當,包括接受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球票;讓警衛人員為他的私事跑腿;下屬作虛假陳述,幫助他的妻子用公款到歐洲旅行。白宮官員説,舒利金身處風口浪尖,已無法有效履職。

  退伍軍人事務部是美國聯邦政府第二大部門,為退伍軍人及家屬提供服務,監管近2000萬名退伍軍人的醫療保險及其他福利,下轄1700多所醫院、診所、社區活動中心等設施。(陳丹 孫丁 劉陽)(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0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