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據可訴 “9·11”受害者成功將沙特告上法庭
2018-03-30 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一家聯邦地區法院法官28日判定,法院有權受理“9·11”恐怖襲擊受害者家屬起訴沙特阿拉伯政府資助襲擊計劃、要求數十億美元賠償的案件,駁回沙特政府要求撤案的動議。

  “9·11”襲擊2001年發生,受害者多年來起訴沙特政府負賠償責任未果,沙特一直否認“資恐”指控,以“美國法院對外國政府無司法管轄權”為由讓法庭駁回訴訟。

  【“歷史性的一天”】

  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喬治·丹尼爾斯援引2016年生效的《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認定以沙特政府為被告的起訴依據合理,對訴訟事由可行使司法管轄權。

  “9·11”死難者家屬、襲擊中受傷的幸存者以及受損企業和保險機構從2003年開始起訴沙特政府。最近一次起訴2017年5月提起。

  原告代理律師之一肖恩·卡特説:“這對受害者家屬而言真是歷史性的一天,他們為爭取讓沙特政府應訴的機會已努力多年。”

  2001年9月11日,4架民航客機遭恐怖分子劫持,兩架撞向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子樓,一架撞向首都華盛頓附近的五角大樓,一架墜毀在賓夕法尼亞的田野,近3000人喪生。“基地”組織認領襲擊。美國隨後發動全球反恐戰爭。

  據美聯社報道,已解密的調查檔案認定,19名參與襲擊者中15人為沙特籍,數名沙特外交官和有沙特政府背景的人曾與劫機者“相識”。

  美國“9·11”調查委員會報告確認,“沒有證據證明沙特政府以機構身份或沙特高級官員個人曾資助”“9·11”襲擊計劃,但有受沙特政府資助的非營利機構“可能”為襲擊計劃提供支援。

  今年1月庭審時,沙特政府代理律師邁克爾·凱洛格反覆援引調查委員會報告結論、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檔案,聲明“所有調查都反駁了沙特有責的觀點”。

  受害者家屬先前起訴沙特政府的多起訴訟不了了之,多因沙特政府享有主權豁免權、不受美國司法管轄,直至美國國會2016年通過《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為類似訴訟提供法律依據。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曾試圖否決法案未果。他警告,新法案會增加駐海外美國企業、軍人和官員在外國成為被告的風險。

  【告沙特有依據】

  沙特方面要求美國法院駁回起訴的依據,是原告無法提供證據指認任何沙特政府官員或雇員、代理人參與策劃或實施“9·11”襲擊。

  丹尼爾斯法官認為,原告所提供已獲判終身監禁的“基地”組織成員扎卡裏亞斯·穆薩維證詞説明,可能會找到沙特政府在加利福尼亞的代理機構為“9·11”襲擊者提供支援的證據。

  法官認為,原告可試圖證明沙特政府應為兩名在美沙特人的涉恐行為負責,即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卡爾弗城神職人員法赫德·圖邁裏和據信為沙特情報官的奧馬爾·巴尤米,涉嫌協助兩名劫機者潛入美國境內、為發動襲擊做準備。

  原告還起訴兩家沙特金融機構和一家建築企業向“9·11”襲擊提供資金支援和金融服務、要求賠償,法官以“沒有司法管轄權”為由駁回訴求。兩家銀行分別是沙特國民商業銀行和沙特拉吉希銀行,建築企業為沙特本·拉丹集團,是原“基地”首領本·拉丹的家族企業。

  法官還駁回原告向沙特政府資助的慈善機構“沙特援助波黑高級委員會”要求賠償的訴求,認定原告所訴“牽連犯罪”罪名,適用被告享有的司法豁免權。

  原告代表律師之一詹姆斯·克賴恩德勒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説,他很高興案件司法程式能夠繼續,“最終使真相得以大白,讓沙特在“9·11”襲擊中扮演的角色曝光于世人面前”。

  沙特方面沒有對美國法院這一裁決作出回應。(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沙特、軟銀將共建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項目

考慮簽長期協議 沙特俄羅斯要結石油聯盟?

沙特威脅就胡塞武裝導彈襲擊報復伊朗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0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