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讓白宮醫生任內閣部長 美媒:令人震驚
2018-03-30 07:5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舒爾金將離任,接替他的人是白宮醫生羅尼·傑克遜。上周,傑克遜剛剛晉升為海軍少將。不少美國媒體認為,替換舒爾金是特朗普高級幕僚團的又一次重大變革,提名傑克遜更是“令人震驚”。外界普遍質疑其缺乏管理經驗,會給退伍軍人事務部造成“管理真空”。

  據《紐約時報》29日報道,在28日的聲明中,特朗普對傑克遜不吝讚美之詞:“傑克遜少將訓練有素,他本人就是高素質的服役人員。他親眼見證過老兵作出的巨大犧牲,對這些人為我們國家的付出懷抱著深深的謝意。” 報道説,現年50歲的傑克遜學醫出身,于1995年加入美國海軍,成為一名軍醫,多次在海外輪駐。2006年,傑克遜被任命為白宮醫生,先後服務過小布希、奧巴馬和特朗普三位總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9日報道,特朗普上臺後,傑克遜迅速與總統打得火熱。今年1月傑克遜陪同特朗普進行了任內首次體檢。在上個月的一次募捐宴會上,特朗普大讚傑克遜“舉止就像好萊塢巨星”。美國彭博新聞社29日稱,特朗普經常在朋友面前表示,“我喜歡這個人”。去年9月,舒爾金曾舉薦傑克遜當退伍軍人部副部長。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認為傑克遜對退伍軍人事務很了解,此外他還有一個優勢:因為是三任總統的醫生,傑克遜已經通過安全檢查(這是擔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必須的條件),而且他熟知特朗普的健康情況。

  傑克遜為外界所熟知,還是在今年1月16日一次白宮簡報會上。當時外界對特朗普的精神狀態是否適合擔任總統充滿疑問,傑克遜在簡報會上事無巨細地回答了記者有關特朗普健康的提問。他開門見山地宣布,“總統的整體健康狀況非常好。他很容易通過了旨在測試他精神狀態的認知評估。沒有任何理由認為總統的精神有問題”。傑克遜説,特朗普不碰煙酒,這是他身體健康的原因,他肯定能幹完第一個總統任期。

  作為職業軍醫,傑克遜並沒有管理行政機構的經歷。這也成為外界質疑他的主要原因。美國“政治”網站28日引述一名前退伍軍人事務部高官的話説,“我的第一反應是:‘我的天吶’。傑克遜一點經驗都沒有,而退伍軍人事務部又是個最難管理的部門,因為那裏充滿了政治爭鬥。” 美國《大西洋月刊》28日稱,已經下臺的舒爾金上任前就是退伍軍人事務部副部長,而舒爾金的前任麥克唐納則是寶潔公司首席執行官,他們的經驗顯然要更豐富。文章調侃説,至少傑克遜在談論特朗普健康狀況時表現不錯。畢竟從過去到現在,“公開場合像演員的良好表現”一直是特朗普挑選人才的重要標準。《紐約時報》29日稱,作為一國元首,特朗普喜歡自己的圈子裏是熟悉的面孔。實際上,白宮還將迎來一名真正的演員——卡洛琳·桑恩。《華盛頓郵報》28日報道説,這位曾演過《舞動青春》的童星今年22歲,將擔任白宮新聞助理。報道稱,卡洛琳曾在白宮做過實習生,還在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辦公室實習過。

  在被辭掉後,舒爾金29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炮轟華盛頓的政治氛圍,稱“那裏變得有毒、混亂、禮儀喪失、充滿破壞性,已經讓我無法完成本職工作”。他表示,在即將離開華盛頓之際,“我不停思考:服務國家不應該如此艱難”。舒爾金稱自己行事正直,卻“被錯誤指責,指責者希望我別擋道”。

  美國國會議員也大都對傑克遜的任命不以為然。美國參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主席艾薩克森28日稱,參議院需要知道傑克遜的更多資訊才能決定是否確認這一提名。美國殘廢退伍軍人組織和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則警告稱,退伍軍人事務部可能出現“管理真空”。眾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主席羅伊28日則表示,雖然他尊重特朗普的決定,但是“到頭來,內閣成員都根據總統好惡遴選”。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要為2000萬名退伍軍人的健康和福利負責。《紐約時報》認為,傑克遜無疑會面臨一係列挑戰,退伍軍人事務部是美國政府的第二大部門,雇員36萬之多,多年來一直面臨辦公設備老化和機構臃腫的詬病。民主黨、部分溫和共和黨人以及退伍軍人協會都擔心,辭掉舒爾金是特朗普政府為進一步對退伍軍人事務部進行激進改革鋪路,讓退伍軍人的服務更多來自私有部門,而不是靠國家財政支出。而這是退伍軍人組織極力反對的。美國沃克斯新聞網28日稱,特朗普可能要與支援他的老兵們展開一場“政治戰鬥”。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0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