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
2018-03-30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商務部3月29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美國在對華經貿問題上採取的一係列舉措,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是冷戰思維、零和意識在作祟。中國對外開放市場的決心和信心沒有改變,而且更加堅定,不會因為外部的壓力而改變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兩國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來。

  中國認真全面地履行了入世承諾

  近日,有聲音認為,中國市場開放程度不及預期,未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降低關稅的承諾,這是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這種説法完全不符合事實。”高峰説,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認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項加入承諾,市場不斷開放。

  在履行世貿組織降低關稅承諾方面,中國關稅總水準已由加入時的15.3%降至9.8%,實現了對世貿組織所有成員的承諾,達到並超過了世貿組織對發展中成員的要求。如果考慮到貿易結構的因素,中國實際的貿易加權平均稅率只有4.4%,已經非常接近發達成員,美國貿易加權的實際進口關稅稅率是2.4%,歐盟是3%,澳大利亞是4%。

  高峰説,除了履行加入承諾以外,中方還根據《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的結果,進一步降低了201項信息技術産品的進口關稅。為進一步開放市場,近年來,中方還主動降低了部分商品的進口關稅。

  實際上,美國在《烏拉圭回合協定法》的附件《行政行為説明》中承諾,對于WTO規則涵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將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而不再適用于本國的301調查。

  “美方對華301調查是對多邊貿易規則的公然挑戰。”高峰説,美方依據301調查對中國加徵關稅,是公然違反其世貿組織國際義務。根據GATT1994第一條規定,美方給予中方的關稅待遇不能低于給予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的待遇。第二條規定,美方給予中方的關稅待遇不能高于其減讓表中的約束水準。美方做法既違反GATT1994第二條項下美方的關稅減讓承諾,也違反第一條項下的最惠國待遇義務。

  美方惡劣做法就像開啟了“潘多拉盒子”

  近日,商務部發布2018年第33號公告,決定即日起對原産于美國、歐盟、韓國、日本和泰國的進口苯酚産品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

  “這是一起正常的貿易救濟案件。”高峰説,近日,針對部分國家進口的苯酚的反傾銷調查,是應國內産業的申請,經依法審查,符合法定立案條件而發起的。我們將按照中國相關法律和世貿組織的規則,公平、公正地開展相關調查。

  然而,繼美國對進口的鋼鐵和鋁産品採取“232”措施之後,歐盟、日本等相繼對有關産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或者開展調查。

  “美方的惡劣做法,就像開啟了‘潘多拉的盒子’,確實有引發連鎖反應的危險,會讓貿易保護主義的‘病毒’在全球蔓延。”高峰説,産能過剩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全球共同應對,但應對之策不是關上大門,而是應該打開大門,深化合作,共同利用各自的優勢,做大利益的蛋糕。

  美方的行徑開啟了非常惡劣的先例,對中國産品徵稅,這是公然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把多邊貿易體制完全拋在腦後,是對多邊規則的蔑視和踐踏。美方的惡劣行徑,還可能會引發貿易保護主義的連鎖反應,使本已復蘇的全球經濟再次蒙上陰影。

  高峰表示,希望所有世貿組織成員能夠團結起來,不受個別成員的影響,繼續堅定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繼續堅定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繼續堅定地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為世界各國産業帶來新的發展,為各國人民福祉帶來新的希望。

  有媒體報道,中國很快將針對美國301調查進行反制。對此,高峰回應説,中方將會採取一切適當措施,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我們不排除任何的選項。希望美方懸崖勒馬,否則我們將奉陪到底。

  “中方的立場已經非常明確,我們不希望打貿易戰,中國正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努力擴大同世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高峰説,但是我們絕不害怕打貿易戰,我們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反對以強淩弱,絕不會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

  美方必須收起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

  近日有消息稱,美國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説,美國對華加徵關稅産品的清單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到60天。

  “我們注意到美方的有關言論,中方的立場沒有變化。”高峰表示,希望美方認清形勢,順應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歷史趨勢。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切實採取措施,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局面。

  “至于如何解決中美貿易爭端,我認為解鈴仍須係鈴人。”高峰説,美方必須停止其錯誤做法,收起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通過雙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贏的解決辦法。

  美方的徵稅舉措還會使美國國內的原材料和消費品價格上漲,影響美國的制造業和消費者,最終傷害的是美國人民的福祉。美國部分業界和民眾也表達了反對美方舉措的呼聲。

  高峰説,中方談判磋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要強調的是,談判是有原則的。首先美國必須放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談判必須是平等的,中方不會接受在單方脅迫下展開任何的磋商。談判也應該是建設性的、平衡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我們奉勸美方,不要採取任何損害兩國經貿關係的措施,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高峰説。(王 珂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0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