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徵關稅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2018-03-30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中兩國需要合作,兩國人民也希望合作。”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日前在蒙大拿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一再強調這一觀點。

  博卡斯2014年2月擔任美國駐華大使前,曾在美國聯邦參議院任職35年,包括擔任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這一重要職位,是美國國會2000年批準與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重大事件的親歷者與推動者,對美中貿易合作有著多年親身體會。

  對于特朗普政府要對來自中國的商品採取增加關稅的做法,博卡斯明確表示反對,認為“這是錯誤的措施,太具對抗性,不是綜合的解決辦法。”博卡斯認為,希望雙方都能冷靜下來,傾聽兩國人民的呼聲。

  作為蒙大拿州任職時間最長的聯邦參議員,博卡斯為蒙大拿的經濟事務,包括促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發展不遺余力。記者在蒙大拿採訪家畜飼養者協會執行副會長埃羅爾·賴斯、農場主弗雷德·瓦克爾和農場主達斯蒂·哈恩等人時,他們都對博卡斯為推動蒙大拿與中國之間的合作交口稱讚。

  “蒙大拿所産谷物主要用于出口,其中一部分銷往中國。我們也非常希望蒙大拿牛肉能更多地出口中國,我個人曾為之努力多年。”博卡斯説。

  如今,特朗普政府單方面挑起貿易爭端,讓博卡斯深感憂慮。

  “在美中兩國之間造成緊張關係,從長遠來看是危險的。”博卡斯説,美中關係正變得更加重要,其根本原因是中國在繼續變得強大而繁榮。

  “關鍵時刻,領導人需要展示勇氣。”博卡斯認為,美中兩國都應著眼未來,雙方需要開誠布公,表達各自訴求,以取得共識。美中兩國合作歷史悠久,有過飛虎隊這樣的成功合作的案例,兩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以及伊朗、敘利亞等國際問題上合作順利,“希望雙方這次也能達成一個非對抗性的結果”。

  “我對中國人民充滿好感,中國人民積極向上、有活力、樂觀、務實、注重結果、對未來充滿熱情。”對于將近3年的駐華大使任期,博卡斯充滿懷念。他認為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是他一生最佳的工作:“我盡一切努力,將美國觀點傳遞給中國,同時將中國的觀點傳遞給美國,這有助于確保我們保持合作。”

  “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且今天正變得更加重要。”正因如此,博卡斯對于美中合作的未來仍然保持樂觀。(章念生 胡澤曦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0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