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因“泄密門”遭多國輪番發難 數次道歉風暴仍難平息
2018-03-30 08: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臉書資訊泄密使其成為眾矢之的,盡管臉書上周末多次致歉,但圍繞它的風暴並未停息。

  多國提出監管要求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29日報道,《印度時報》援引政府聲明報道,印度信息技術部要求臉書公司提供有關可能泄露社交網絡用戶資訊的具體情況。

  消息中稱,該部希望查明,英國康橋分析公司或者其他組織是否將印度選民的資訊轉交給了第三方,以及臉書公司或其合作夥伴是否與企圖影響印度選舉進程有關。此外,該國政府還詢問臉書所採取的措施,以防止惡意使用社交網絡用戶資訊。該報報道,印度政府要求4月7日前提供必要資訊。

  另據路透社3月28日報道,即將在5月舉行總統大選的哥倫比亞當天封鎖了一款手機軟件,並稱這一程式與引發臉書用戶數據泄露醜聞的康橋分析公司有關聯。此前康橋分析公司被控侵犯了臉書用戶的隱私,試圖影響英國和美國的大選。

  哥倫比亞商業管理機構在聲明中説,它將封鎖一款名為Pig.gi的手機軟件,該軟件為用戶提供免費新聞和文章,但要求用戶觀看廣告和推薦給朋友。這款軟件在哥倫比亞和墨西哥共有超過100萬下載量,並要求用戶通過臉書賬戶登錄。

  此外據法新社3月29日報道,歐盟委員會和英國議會一個委員會27日要求扎克伯格做出解釋。不過,扎克伯格只會委派一名副手前往倫敦作證。但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扎克伯格自己決定出席美國國會的一場聽證會。

  報道稱,臉書現在還有另外一幢麻煩事:一名美國法官27日要求臉書提供2010年臉書歐洲總部遷移到愛爾蘭都柏林的內部文件。美國稅務部門認為臉書當時低估其資産。

  臉書推出“隱私捷徑”

  據西班牙《世界報》網站3月28日報道,臉書網站表示,已經全面重新設置移動終端的功能表,使新的隱私設置更容易找到和使用,所有設置都可以在一個地方訪問,而不是再分散在近20個不同的頁面上。新的包括隱私、安全和廣告資訊的“隱私捷徑”功能表將“更清晰、更直觀、更容易找到”,並且附有操作説明。

  報道稱,通過這種新設置,可以為用戶賬戶添加新的保護盔甲,例如通過與用戶的對話通知和申請,對兩種數據的真實性進行證明。此外,用戶還可以下載和刪除他們的臉書數據,其中包括上傳的照片、時間線和添加到賬戶裏的聯繫人。

  臉書網站表示,用戶才是他們所分享資訊的“所有者”,因此可以用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數據,決定誰能獲得他的資訊。

  臉書網站還宣布了“我的資訊管理”工具,利用這個工具,用戶可以刪除日志或者賬戶中的“任何東西”,或者管理廣告、回應、評論和搜索等方面的資訊。

  報道稱,這些隱私新設置將與臉書服務係統的更新同步進行,將在未來幾周內準備完畢。

  另據法新社3月29日報道,試圖從康橋分析公司醜聞中恢復的臉書28日保證要採取“額外措施”從而更好地保護用戶的隱私數據。臉書承認:“我們必須要讓我們的保密參數更容易地得到理解,找到和使用。”

  報道稱,在此次宣告數小時後,臉書又低調宣布了另一項措施,這一次旨在限制使用個人數據用于廣告用途。

  報道稱,臉書將關閉名為“合作夥伴類別”的工具——這一工具令廣告商得益于臉書的用戶資訊大數據,從而更加精準地瞄準廣告投放對象。

  信用風暴恐難平息

  報道稱,盡管臉書上周末多次致歉,圍繞它的風暴並未停息。臉書股票股價自醜聞爆發後已經下跌近18%,導致百億美元股市市值灰飛煙滅。

  報道稱,很多使用者對他們在臉書存儲的個人數據十分關心。一些人對臉書記憶的細節資訊規模感到驚愕,這涉及照片、私人資訊和聯繫方式。《花花公子》28日表示拒絕成為個人數據泄露的“同謀”而宣布離開臉書。

  美國錫拉丘茲大學教授珍妮弗·格裏吉爾對臉書公布的措施回應稱,鑒于臉書的工具可以幫助保護數據,人們就要問一問為什麼它沒有更早一點實行。

  消費者組織“大眾知識”認為,“歡迎”臉書保證的措施,但是“這些微小的改變太少了,甚至不足以解決更大規模的係統性問題”。該機構對迫使互聯網企業保護數據的法律約束上的缺失感到遺憾。“臉書沒有做出負責措施的任何經濟上的動機”,因為不滿意的廣告客戶沒有別的同樣效率的平臺。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澤伊內普·蒂費克奇在推特上嘲諷説:“扎克伯格保證在‘未來數周’對個人隱私數據有更好監管,這個‘未來數周’已經過了八年了。”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0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