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航母艦載機搬遷完成 逾百戰機齊聚岩國基地
2018-04-0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1日援引防衛省的消息報道,駐日美軍航母艦載機搬遷3月30日完成,從位于神奈川縣的厚木基地轉移至位于山口縣的岩國基地。

  按日本媒體的説法,搬遷完成後,岩國基地部署戰機達到大約120架,成為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岩國基地原有大約60架美國海軍航空隊軍機。根據搬遷計劃,去年8月起,隸屬于厚木基地的大約60架軍機開始分批向岩國基地搬遷。駐日美軍海軍司令部説,這次搬遷的是核動力航母“羅納德·裏根”號的艦載機,隸屬“第五航母航空團”。

  山口縣位于日本本州島最西端,岩國基地則位于面向瀨戶內海的三角洲,戰略位置重要。

  日美政府2006年簽署《駐日美軍整編計劃》,提及航母艦載機部隊搬遷計劃。當時,這項計劃遭到時任岩國市長反對,日本政府立即凍結2007年度用于建設岩國市政廳的35億日元(約合2億元人民幣)補助。2008年,讚成遷入的福田良彥首次當選岩國市長。

  福田打出“與基地共存”的旗號,要求中央政府提供財政支援,作為接收艦載機部隊的回報。

  美軍航母艦載機遷入岩國基地讓不少當地民眾感到擔憂。一些市民説,遷入的軍機是造成厚木基地周邊地區噪音污染的主因。另外,他們擔心美軍犯罪和事故隨之增加,基地可能更容易成為導彈和恐怖分子襲擊的目標。(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首批轉移美軍艦載機抵達日本岩國基地
    當地時間2017年8月9日,日本岩國,據日媒報道,作為從美軍厚木基地(位于日本神奈川縣)向岩國基地(山口縣)轉移航母艦載機計劃的第一批,5架E-2D預警機本月9日到達岩國基地。(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8月9日,日本岩國,據日媒報道,作為從美軍厚木基地(位于日本神奈川縣)向岩國基地(山口縣)轉移航母艦載機計劃的第一批,5架E-2D預警機本月9日到達岩國基地。
    2017-08-10 07:44
  • 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將成遠東最大航空基地
    【新華社微特稿】日本山口縣岩國市市長福田良彥23日宣布,接受美國航母艦載機部隊搬遷方案,原先部署在神奈川縣厚木基地的美航母艦載機部隊將遷入岩國基地,使後者成為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2017-06-24 06:4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42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