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以損人出發,必將以害己收場
2018-04-04 1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題:以損人出發,必將以害己收場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申鋮

  美國于美東時間4月3日公布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將涉及我500億美元出口,建議稅率為25%。這種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不符合事實,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以損人目的出發,最終將以害己結果收場。

  一直以來,中方都在盡最大努力和誠意爭取對話協商,維護中美合作大局。然而美國卻一意孤行,公布301調查徵稅建議,這是對自己百害而無一利的單邊主義行為。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第一時間發表談話,表示堅決反對,同時中方將根據相關規定準備對美産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美國以其國內法作為依據推進301調查,實在難言公正、難以信服,不僅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原則和精神,更是對全球自由貿易體係的嚴重挑釁和破壞。

  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對中國輸美産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雖然會對中方相關行業造成影響,但同時將更嚴重損害美國消費者、零售商和相關下遊産業的利益,給復蘇疲弱的全球經濟拖後腿。可以説不利于美國國家利益,不利于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經濟利益。

  過去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擁有巨大市場潛力和廣闊發展前景。如果非要打貿易戰,中國一不會怕、二不會躲,有信心且有能力應對任何貿易保護主義措施。若美方執意再錯,中國將奉陪到底,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歷史和事實一再證明,靠打貿易戰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發展帶來的問題,反而會在泥潭裏越陷越深。在各國越來越需要結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今天,任何逆全球化的自私舉動,終究會被全球化大潮淹沒。奉勸美方要認清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尊重兩國業界呼聲和消費者利益,千萬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唯有坦誠溝通,平等協商,才是解決經貿摩擦、實現共贏的正確途徑。

  美國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日依據“301調查”結果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涉及每年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500億美元商品。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建議對來自中國的1300種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主要涉及資訊和通信技術、航太航空、機器人、醫藥、機械等行業的産品。>>

  美公布“301調查”徵稅建議清單 中方堅決反對

  這一調查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具有強烈的單邊主義色彩。中方此前已多次表示,“301調查”違背國際貿易規則,不利于中美雙方和全球利益。

  針對美方徵稅建議,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依據,公布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徐宙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3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