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基因圖譜研究將癌症重新“歸類”
2018-04-06 1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5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科學家團隊完成大規模癌症基因組圖譜繪制,他們根據基因變異和表達的相似性,提出可以按照分子類型給癌症“歸類”。研究人員認為,這將為癌症診斷和治療提供新思路。

  5日發表在美國《細胞》雜志上的研究,對33種癌症、1萬多個腫瘤病例的基因、表觀遺傳和蛋白質組學變化進行分析,確認約300種導致癌症的基因,並發現已經獲批的療法覆蓋了超過半數腫瘤病例的基因突變。

  這項于2005年啟動的“癌症基因組圖譜”大型研究發現,起源于同一細胞種類或屬于同一係統的不同器官上發生的癌症,彼此之間存在相似性。

  研究人員舉例説,頭部、頸部、肺部、食道、膀胱和子宮頸的鱗狀細胞癌具有很強的分子相似性,可歸為一類;胃癌、結腸癌和直腸癌等屬于同一係統的癌症也存在分子相似性。相反,有的癌症雖發生在同一器官,但可能屬于完全不同的分子亞型,例如腎癌。

  論文共同作者、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丁莉説,對于有些癌症,以前我們一直把它們當作完全不同的疾病進行治療,而這是首次對33種癌症背後的遺傳學原因進行匯總分析,歸納總結。

  論文共同作者、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查爾斯·佩魯説:“分子水準上的新分類係統對臨床有很大幫助,可以解釋不同部位腫瘤的某些相似的臨床表現。”

  美國巴克老齡化問題研究所腫瘤學家克裏斯托弗·本茨説,癌症基因組圖譜數據可為開發抗癌新療法提供希望,包括利用目前針對少數幾種癌症效果顯著的免疫療法。

  “現在是重寫癌症教科書的時候了,癌症分類發生了范式轉換,要打破過去臨床腫瘤學的桎梏。”本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