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政策引發墨西哥不滿
2018-04-07 08: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日前表示,總統特朗普正計劃派遣國民警衛隊到南部邊界地區,應對從中美洲涌入的非法移民、毒品和隨之産生的犯罪問題。特朗普稱該計劃是為了“守衛美國和墨西哥的邊境”。特朗普連續數日就非法移民問題強硬表態,顯示美國政府可能將進一步收緊移民政策。

  4月5日,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回應説,特朗普不應把“美國國內政治失敗”歸咎于墨西哥。墨西哥各界也表達出對特朗普相關言論及舉措的強烈不滿。

  本月1日,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指責墨西哥未能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譴責美國民主黨人在非法移民問題上未與其充分合作,呼吁參議院共和黨人以51票的簡單多數規則通過更嚴格的移民立法。特朗普的顧問還對外表示,特朗普正在籌劃新的立法,阻止包括無人陪伴兒童在內的非法移民和尋求庇護者進入美國。

  盡管特朗普將美國面臨的非法移民問題渲染得十分嚴重,但美國媒體似乎並不買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稱,美國邊境巡邏隊2017年抓獲的非法移民數量是1971年以來最低的。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此時重提非法移民問題,顯然是出于政治考量。

  目前,共和黨和民主黨在“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追夢人”計劃)上依然分歧巨大。“追夢人”計劃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2012年簽署實施,規定年幼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于被遣返並合法獲得工作機會。該計劃的受益人約為80萬,多數為拉美裔。

  去年9月,特朗普宣布廢除“追夢人”計劃,表示國會應在今年3月5日前提出一個替代“追夢人”計劃的永久性方案。但美國兩個聯邦地區法院分別于今年1月和2月叫停這一命令,最高法院也拒絕受理特朗普政府就“追夢人”計劃廢除令被叫停而提出的上訴請求。

  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日趨強硬的表態引發了墨西哥的不滿。“他們(墨西哥)必須阻止毒品和人群涌入,否則我將停止他們的搖錢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我們)需要美墨邊境隔離墻。”特朗普日前發布推特説。對于特朗普的指控,墨西哥外長路易斯·比德加賴針鋒相對,稱墨西哥每天都在該地區和美國就移民問題進行緊密合作,不實新聞無法抹煞墨西哥在管控非法移民問題上作出的努力。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特朗普推行的一係列政策頻遭抵制,在其支援者當中引發失望情緒。他希望通過在移民問題上釋放強硬態度,爭取保守派選民對共和黨的支援,為共和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撈取政治資本。但是反對者聲稱,這只是特朗普的“政治計謀”。紐約移民研究中心國際移民政策高級主管凱文·艾比比批評説,特朗普政府無法為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的計劃提供足夠資金,所以不負責任地濫用政治手段挽回面子。(張夢旭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