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俄行動愈演愈烈 俄議員:已不是冷戰,而是冰戰
2018-04-08 07:3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已不是冷戰,而是冰戰。”對于美國愈演愈烈的反俄行動,有俄羅斯議員這樣表示。當地時間6日,美國再次向俄羅斯揮動制裁大棒,包括多名俄羅斯高官、富豪以及國防出口公司在內的38個個人及實體“上榜”。這被認為是特朗普政府迄今對俄羅斯採取的最嚴厲的一次制裁措施,美國高級官員形容,制裁對象多是普京“核心圈子”成員。

  本月2日,白宮和克裏姆林宮分別證實,特朗普曾邀請普京訪問華盛頓。特朗普政府為何又突然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德國《柏林日報》7日分析稱,與此前吞吞吐吐的表態相比,特朗普無論是語言上還是行動上,對俄羅斯都更強硬。作為一名商人,特朗普以自己的利益為導向。他對普京不留情面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美國的中期選舉,特朗普希望展示自己的強硬,實現在大選中的承諾;二是有意撇清自己與“通俄門”有幹係。

  這種分析不無道理,這次的制裁對象中,有的就與特朗普競選團隊有瓜葛,比如俄鋁業巨頭德裏帕斯卡與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有聯繫。

  美國《大西洋》月刊稱,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緊張關係升至冷戰結束以來的最高水準。現在和當時的區別關鍵在于,雙方仍有溝通機制,在進行接觸。特朗普曾多次呼吁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並對普京讚譽有加。但是無論兩位領導人彼此看法如何,兩國正處于一種公開的敵對狀態。

  《洛杉磯時報》稱,至少就目前而言,對普京核心圈子的直接攻擊似乎預示著特朗普為恢復美俄關係所做的努力已告結束。對于新制裁措施,兩黨議員,包括那些曾抱怨特朗普對普京太溫和的人,都齊聲稱讚。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在聲明中稱,“美國必須推進更廣泛的戰略,阻止和打敗俄羅斯的侵略”。

  美國不斷的制裁施壓行動讓俄羅斯政治人士憤怒不已。俄塔社7日援引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的話説,美國再次擴大對俄制裁沒有任何合理理由,這是反俄情緒的一種歇斯底里的表現。俄議員普什科夫稱,美國的新制裁是在實施“克裏姆林宮名單”計劃。這是繼驅逐60名俄外交官和關閉領事館後採取的又一輪反俄行動。這已不是冷戰,而是“冰戰”,美國反俄行動不會停下來。(李勇 青木 柳玉鵬 魏輝)

俄方稱現在談及俄美關係取得突破為時尚早

美俄互逐外交官,“特普會”還有可能嗎?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45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