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宏觀經濟運作影響有限
2018-04-09 2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申鋮、安蓓)針對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經濟當前穩中向好且長期穩定向好,市場回旋余地大,發展動力足、韌性強,中美貿易摩擦將對我國經濟産生一定影響,但總體影響不大。

  對我國就業:影響有限

  美國于美東時間4月3日發布了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産品建議清單,涉及中國約500億美元出口商品。

  對此,王昌林表示,這一規模佔2017年我國對美國出口的11.6%,佔我國總出口的2.2%。初步測算,如果這500億美元出口商品有所下降,對經濟增速的影響不到0.1個百分點。

  王昌林預計,今年我國完全可以實現經濟增長6.5%左右的預期目標和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的目標。

  “中美貿易摩擦直接帶來就業崗位凈減少的規模有限,風險完全可控。”王昌林説,機械設備、醫藥、鋼鐵有色等行業不是勞動密集型行業,部分企業對美出口額小幅下降不會引起大規模裁員;同時,考慮到部分出口商品可以轉向其他國家或者國內市場,就業崗位實際受到的衝擊將會更小。

  他指出,我國就業市場空間廣闊。近年來,我國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服務業在經濟增長中的比重不斷提高,經濟增長拉動就業的能力顯著提升;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也為勞動力就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對我國物價:影響可控

  王昌林認為,總體看,我國對美大豆、豬肉等進口農副産品加徵關稅,對國內居民消費價格(CPI)影響相對有限。

  以大豆為例,據初步估算,假設大豆價格上漲25%,將拉升國內CPI約0.25個百分點,平攤到全年,預計CPI波動中樞將保持在2.4%的水準,仍在3%的調控目標之內。

  “進一步考慮其他國家農副産品對美進口品的替代效應,我國對美大豆、豬肉等加徵關稅的反制行動對國內物價水準的影響將會更低。”王昌林説。

  他認為,由于我國對美直接出口的鋼材、鋁制品、化工品規模有限,美國對我國相關出口品加徵關稅,對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影響有限。

  對我國市場:影響不大

  王昌林認為,由于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市場回旋余地和騰挪空間大,預計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市場影響不大。

  他分析説,從供給側看,美國對我國5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將逐步沿著産業鏈和價值鏈上下遊進行轉嫁,最終結果會由出口商、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供貨商以及美國採購者共同承擔,並不會完全由我國企業負擔。

  “此外,我國出口企業不僅可以選擇內銷市場和其他國家出口市場進行對衝,而且還會有企業庫存周期進行源頭化解。”王昌林説。

  從需求側看,隨著我國國內消費市場不斷拓展,對高端商品的需求不斷增加,美國對我國加徵關稅的産品可以部分轉向內銷。此外,考慮到國內宏觀經濟穩中向好、企業效益持續改善、物價水準低位運作等積極因素,預計我國金融市場也將穩定運作。

  “只要我們認認真真辦好自己的事,不被人牽著鼻子走,充分發揮優勢,按照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圍繞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扎實有序推進改革開放,著力激發內生活力和動力,完全能夠實現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王昌林説。

  綜述:海外專家認為在貿易摩擦中睿智之聲終將獲勝

  財經專家表示美升級對華貿易摩擦將傷及自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5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