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遭FBI搜查 特朗普怒火中燒:做得太過分
2018-04-1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人員9日搜查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長年私人律師邁克爾·科亨的辦公室,惹怒特朗普。

  【突查】

  科亨的辦公室位于紐約市曼哈頓區洛克菲勒中心的斯誇爾斯·巴頓-博格斯律師事務所。一名知情者告訴路透社記者,聯邦調查局人員上午9時過後抵達科亨辦公室,搜查數小時。

  科亨辦公室先前沒有接到任何通知。《紐約時報》報道,科亨因所住公寓在翻修,暫時住在紐約一家酒店。FBI人員同一天搜查他在酒店的房間。

  科亨的律師斯蒂芬·瑞安發表聲明,説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執行多份搜查令”,獲取科亨與客戶之間“法律特許不予泄露的溝通資訊”。

  按照瑞安的説法,這次搜查“完全不妥且沒必要”,背後有主持“通俄”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授意。

  多家媒體報道,FBI帶走文檔中,一些關聯科亨付給前艷星斯托米·丹尼爾斯13萬美元“封口費”。丹尼爾斯先前稱,十多年前與特朗普有染。

  科亨近來被“盯上”,緣于承認他自掏腰包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前向丹尼爾斯支付那筆錢。特朗普上周表示,對科亨付“封口費”不知情。

  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多名前官員説,科亨的做法涉嫌違反競選資金法。

  路透社報道,聯邦檢察官懷疑科亨還有銀行詐騙、稅務詐騙行為。

  【激怒】

  兩名知情人士説,特朗普9日下午從電視上看到科亨辦公室遭搜查的報道,怒火中燒,召集另外兩名律師商議。特朗普表露憤怒,説米勒團隊“做得太過分”,以“政治迫害”方式動搖他的總統地位。

  特朗普當晚與國防部長等官員會面,打算討論敘利亞疑似“化學武器攻擊”等事宜,卻先圍繞米勒“通俄”調查痛批大約4分鐘。

  “我剛剛聽説,他們闖進我的一名私人律師、一個好人的辦公室。”特朗普打開話匣子,怒斥搜查行為“可恥”。

  他説,米勒團隊大多數成員來自民主黨,其余少數幾名共和黨籍成員曾效力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不去調查希拉裏·克林頓幹的可怕事情”,卻搜查科亨的辦公室,“不公平做法上了新臺階”。

  “通俄”調查“什麼都沒發現”,特朗普説,有人建議幹脆“炒掉”米勒,“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特朗普的商業、私人和政治所涉司法事務十多年來一直由科亨打點。美聯社報道,這次搜查捅破特朗普的“保護罩”,“通俄”調查逼近他的核心圈,因而招來他迄今最尖銳的批評。

  特朗普無權直接革職米勒,但可以向委任米勒主持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下這樣的命令。如果遭拒,特朗普可以解除羅森斯坦的職務。(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7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