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批準對卡塔爾3億美元軍售合同
2018-04-1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卡塔爾領導人會面前一天,美國國務院批準對這個中東地區盟友3億美元軍售合同,涉及新一代先進精確殺傷武器係統。

  美國對外出售武器需獲得國會批準。依照美國國防部防務安全合作局的聲明,國務院9日向國會正式通報這批軍售訂單,認定軍售“不會改變地區基本軍事平衡”。

  聲明説,卡塔爾是“地區維護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的共同防務利益維係著我們的關係”。

  美國將向卡塔爾出售5000套2型先進精確殺傷武器係統(APKWS II),包含火箭彈推進器和高爆彈頭。

  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空軍基地。美國憑借這座基地向伊拉克、敘利亞和阿富汗境內的極端和恐怖組織據點發動空襲。

  卡塔爾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6日抵美訪問,9日會晤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定于10日會晤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媒體推斷,兩國官員對話焦點之一是海灣外交危機。

  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去年6月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後者斷交。卡塔爾政府否認這一指控。特朗普2日和3日分別與沙特和卡塔爾領導人通電話,討論斷交危機。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8日結束對美國近3周訪問,其間與美方簽訂總金額超過36億美元的軍購協議。

  政治分析師推斷,美國加強對卡塔爾、沙特等中東國家軍售,既有經濟動因,也有借這些國家遏制伊朗在中東地區影響力之意。(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美國連續5年排名世界軍售榜首位 中東購買激增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7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