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美國將自己關進封閉的黑屋子
2018-04-1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一諾

  在此次貿易摩擦中,中美兩國在處理態度和應對策略等方面形成了鮮明對比:中國按規則辦事,美國則破壞規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捍衛者,美國則是破壞者;中國方案不僅利民,而且惠及他國,“美國優先”只為保護自己,損人利己。兩相比較,高下立判。

  美國一意孤行、一錯再錯,輸掉的不僅僅是生意、道義、盟友和夥伴,還有損于其作為發達國家、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國家形象。在美國向世界頻頻關門,揮舞貿易大棒的同時,習近平主席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美國執意要當貿易保護主義的護身符,中國堅定做經濟全球化和現行國際貿易體係的捍衛者。此次中美經貿摩擦,由美方一手挑起,本質上是美國單邊主義對全球多邊主義、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對全球自由貿易的挑釁。美國成為了自己主導建立起來的國際貿易體係的“破壞者”,屢次罔顧國際規則,破壞經濟全球化進程,威脅世界經濟復蘇。

  俄羅斯著名東方學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稱,美國讓世界站在了史上最大貿易戰的門檻上。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已在美國國內造成焦慮,引發世界各國的廣泛批評,甚至會對世界經濟産生破壞性影響。

  中國的堅決回擊即是對美國頻頻揮動貿易保護大棒、肆意破壞國際規則、損害別國利益、乃至全球共同利益的正義之擊。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面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不懼威脅或恫嚇,願與世界各國一道,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美國依靠于“美國優先”保護自己,中國致力于改革開放,利民惠國,與世界共用發展紅利。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美國對中國肆意加碼威脅、恫嚇,甚至惡意揣測“中國制造2025”,劍指中國高科技領域發展,實則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很多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政府這樣做,最後埋單的是美國普通消費者”,何況“每個美國家庭都已離不開‘中國制造’”。

  面對中國的發展崛起,美國與其焦慮不安,亂舞大棒,不如自己照照鏡子,反思自己。美國經濟學家札克利•卡拉貝爾撰文稱,“與其試圖創造一個更為封閉的經濟體,美國還不如關注一下什麼將使美國在未來幾十年內更有競爭力”。“中國經濟早已不是一個只知道消費知識和復制一流技術的‘高中生’了,它正在憑借自身實力成為一個創新強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7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