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議長將“退休”:家庭是我離開的首要原因
2018-04-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11日突然宣布,他不會在11月中期選舉中尋求連任,而是在任期結束後,于明年1月退休。瑞安説,家庭是他選擇離開國會的首要原因。

  【“為工作付出一切”】

  瑞安現年48歲,1999年起任威斯康星州第一選區國會議員,在國會工作近20年。瑞安被認為是共和黨政治新星,2012年作為副總統候選人,搭檔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參選,敗選後于2015年接替卸任的約翰·博納,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眾議院議長之一。

  瑞安説,家人是他決定離開國會山的首要原因。他希望,能夠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而不是再做“周末爸爸”。

  他説,他在任期內取得“極大”成果,現在離開沒有遺憾。他的同僚共和黨人有大量政治資本支撐今年中期選舉,如去年底國會通過的大規模減稅法案。減稅是瑞安多年政治目標,但這一政策加上唐納德·特朗普政府的增加開支舉措將令美國政府年度財政赤字大幅增加,預計2020年突破萬億美元。

  瑞安説:“我為工作付出了所有一切。”

  瑞安當天先在共和黨籍眾議員閉門會議上宣布退休決定。北卡羅來納州聯邦眾議員馬克·沃克説,瑞安情緒激動,多次哽咽,在場議員三度為他起立鼓掌。

  【無關與特朗普關係】

  美聯社援引瑞安身邊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瑞安自去年底以來考慮是否尋求連任,直至今年2月仍有連任打算。不過,國會3月下旬休會後,瑞安和家人前往捷克度假,回國後終于“下定決心”。

  按上述人士的説法,瑞安16歲時父親死于突發心臟病。現在,瑞安雖然身體健康,但一直苦惱于工作造成他與家人疏遠。

  瑞安的妻子詹娜11日説,她期待瑞安更好地平衡家庭生活。眾議院議長一職,對瑞安而言,不是簡單意義上的工作,而是成了他的生活方式。

  被問及瑞安決定離開國會山是否受到他與總統特朗普關係的影響時,詹娜給出否定回答。

  副總統邁克·彭斯發表聲明,評價瑞安是“真正的愛國者”。彭斯説,瑞安為推動特朗普政策立法發揮重要作用,他感謝瑞安的“合作與支援”。

  眾議院少數黨、即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發表聲明,呼吁瑞安在任內剩余時間與民主黨人建設性合作。

  【牽動國會中期選舉】

  瑞安當天在公開講話中感謝特朗普給他機會推動共和黨的理念和政策。

  不過,美聯社報道,雖然瑞安在特朗普推動的減稅立法中起到重要作用,他本人與特朗普關係不好。特朗普認為國會步調太慢,屢屢表現得不耐煩,與瑞安多有摩擦。

  瑞安宣布離去,將失去實權,從而給共和黨留下權力真空。國會中期選舉在即,民意調查顯示這對共和黨而言將是一場硬仗,共和黨內部急需新領袖。

  媒體分析,黨內競爭不僅將讓瑞安很快被架空,還將削弱國會近期通過重大立法的可能。這種局面下,瑞安將無法向特朗普傳遞來自國會的審慎提示,特朗普的一些衝動想法將失去切實引導。

  共和黨現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均佔據多數,在眾議院435個議席中佔237席。對共和黨人而言,誰能替代瑞安制衡特朗普不明朗。南卡羅來納州聯邦眾議員馬克·桑福德説,相較于特朗普善變的風格,瑞安有著國會需要的沉穩。

  眾議院多數黨、即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和眾議院多數黨黨鞭史蒂夫·斯卡利斯被認為是眾議院議長的有力競爭者。兩人11日感謝了瑞安多年來的努力與付出。(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