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通關”美國會聽證 監管難題未解
2018-04-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11日就用戶資訊遭“竊用”事件出席第二場國會聽證會。多家媒體認定,這場聽證會難度升級,但扎克伯格再次“通關”。

  扎克伯格承認,社交媒體企業受政府監管“不可避免”。只是,如何監管、監管什麼等關鍵問題懸而未決。

  【避重就輕】

  聽證會由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召集,持續5個小時,55名眾議員接連向扎克伯格發問,每人提問時間大約4分鐘。

  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媒體認定,相比前一天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和商務委員會聯合聽證會,眾議員明顯更加有備而來。提問集中在三個方面,即個人數據、隱私設定和臉書是否對美國保守派有偏見。

  扎克伯格的回答中規中矩,多次道歉,承諾今後“多管齊下”保護用戶隱私安全,但面對尖銳問題時顯現“態度”。

  比如,扎克伯格告訴眾議員,隨著互聯網在全球民眾生活中越來越重要,政府監管“不可避免”;但他同時呼吁議員制定法律時考慮,監管對中小企業的傷害遠比對臉書這樣的大企業重得多。

  臉書先前主張企業自我監管,迫于數據遭“竊用”風波,立場逐漸軟化。

  再如,共和黨籍田納西州聯邦眾議員瑪莎·布萊克本要求扎克伯格以“是”或“不是”作答,是否會協助國會通過限制網絡服務供應商和技術類企業分享用戶瀏覽記錄的法案。扎克伯格沒有按要求作答,只説對法案細節“不熟悉”。

  扎克伯格承認,出于“安全考慮”,臉書甚至收集非注冊用戶的資訊。針對非注冊用戶如何刪除臉書留存的個人資料、臉書利用嵌入網站或瀏覽器的代碼收集全球網友資訊有多麼頻繁等提問,扎克伯格一概回答“不知道”、“不清楚”或“稍後回復”。

  【一場勝利】

  媒體詬病,國會兩院議員發問提出“爺爺們的問題”,不少人對臉書等互聯網企業運營方式、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知之甚少,扎克伯格的回答是給年齡幾乎比他大一倍的議員們“普及基本術語”。總體看,現年33歲的扎克伯格“獲勝”。

  市場作出反應。繼10日上漲4.5%後,臉書在紐約納斯達克股票市場的股票價格11日上漲1.5%,至每股167.6美元。

  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赫利俄·弗雷德·加西亞看來,扎克伯格“答題技巧”特別:首先,把責任分攤到“團隊”;第二,針對涉及政策或立法的提問,“原則上同意”、“不承諾細節”;第三,回答任何提問都以“議員先生”或“議員女士”開頭,盡力顯現“順從”和“尊重”。

  媒體梳理髮現,扎克伯格提及多項新舉措,但沒有説明細節,包括臉書將按照歐洲聯盟將于5月25日生效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標準保護用戶隱私、加快研發人工智慧技術識別仇恨言論、組織兩萬人力從事安全和內容審查。

  另外,扎克伯格承認自己的個人資料同樣遭到英國康橋分析公司非法獲取和利用,同樣沒有提及細節,只説臉書“錯信”康橋分析公司,以為後者按照承諾刪除了所有用戶數據。

  媒體先前報道,康橋分析公司可能把8700萬臉書用戶個人資訊用于2016年美國總統選戰。扎克伯格出席眾議院聽證會當天,康橋分析公司代理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泰勒辭去職務,但繼續擔任企業首席數據官。

  【更多疑問】

  能源和商務委員會主席格雷格·沃爾登向扎克伯格提問:“臉書成長了,但我擔心它不成熟。我覺得現在是發問的時候,臉書是不是走得太快、打破了太多規則?”

  美聯社報道,共和、民主兩黨都建議立法監管臉書等互聯網企業,但都不清楚該怎麼監管,甚至不清楚應該監管的最大對象是什麼。兩天國會聽證會沒有提及監管立法時間表。

  國會兩黨爭鬥是立法掣肘。民主黨籍新澤西州聯邦眾議員弗蘭克·帕隆在聽證會開始時説,他將推動國會立法,但對法案是否能通過悲觀。“我已經看過一遍又一遍(同樣的事情),即我們舉行聽證會,隨後什麼都沒發生。”

  沃爾登説,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將要求一些其他互聯網企業的主管作證。

  預計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孫達爾·皮柴和“推特”公司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將出席後續聽證會。

  美國媒體推斷,“通俄”調查暫未找到俄羅斯幫助唐納德·特朗普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的“實錘”,臉書數據遭竊用或許會成為調查突破口。去年,國會議員要求臉書、谷歌和“推特”首席執行官出席多場“通俄”調查聽證會,三家企業都派代理律師前往。

  另外,共和、民主兩黨對臉書等互聯網企業的監管意願能否轉化為法律有待觀察,國會院外遊説集團勢力強大。

  “我擔心的是,一些人試圖通過一部非常廣泛的隱私保護法律,而那些説客會把這項立法生吞活剝了,”前國會議員顧問阿爾瓦羅·貝多亞説,“行業在國會和州議會的遊説投入可以輕松壓倒倡導保護消費者權益的人。”(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