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武疑雲未散 敘利亞局勢“一觸即發”
2018-04-13 07: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4月7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古塔地區杜馬鎮發生疑似化學武器襲擊以來,多方針對此事紛爭不斷,國際社會表態不一。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12日開會討論對敘利亞發起軍事行動的可能性。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若總統下令,美軍會在合適的時機對敘採取行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向敘利亞發射導彈”。但在12日的白宮發布會上,發言人桑德斯稱,美國“還未制定具體的時間表”。她表示,特朗普有多個選項,軍事選項只是其中之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2日報道稱,美軍在地中海巡邏的兩艘驅逐艦已就位,隨時可以開展對敘利亞軍事打擊。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2日召集內閣成員,討論針對敘利亞行動問題。她曾于11日對媒體表示,敘利亞阿薩德政府應該對此次事件負責,並稱若美國對敘發動攻擊,英國將加入行動。

  法國總統馬克龍于12日表示,會在未來幾天內做出決定,是否以軍事行動回應敘化武事件。

  德國《世界報》報道稱,德國總理默克爾于周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相信,東古塔使用了化武的證據十分清楚和明顯。”

  敘利亞總統政治和新聞顧問布賽納·沙班于當地時間11日表示,敘利亞不懼怕美國的軍事打擊,並已經做好了準備。敘利亞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威脅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是魯莽的、使局勢升級的行為。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10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敘利亞在2013年就放棄了化學武器,對敘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的報道是“百分之百編造”。當天,敘利亞政府發表聲明,邀請禁止化武組織進入事件現場調查。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外交部12日表示,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武這一謠言的目的是庇護恐怖分子,並為外部勢力發動武力攻擊找借口。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不支援任何會導致局勢惡化的行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1日發表聲明,督促安理會採取行動,避免敘利亞局勢失控,並對安理會未能就敘利亞化武問題達成一致表示遺憾。安理會10日未能通過美國和俄羅斯分別起草的三份涉敘利亞“化武襲擊”的決議草案。

  歐洲航空安全組織于11日警告稱,由于敘利亞形勢不穩,航空公司應謹慎規劃地中海東部上空的航班任務。

  英國前駐敘利亞大使彼得·福特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目前敘利亞局勢“一觸即發”。他認為俄軍在敘利亞部署很深,而且有防空部隊駐扎,所以一旦有導彈攻擊敘利亞,俄羅斯不可能不做出反應。

  英國《衛報》記者博蒙特周二撰文稱,特朗普決策的不確定性和俄方在敘利亞的目的深藏不露給局勢帶來了變數。他認為,歷史教訓表明,傳達和理解資訊的失誤可能會導致局勢的進一步升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9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