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遇險班機一乘客險遭吸出客艙 金屬疲勞或為肇因
2018-04-2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17日説,發動機部件金屬疲勞可能是當天一架航班空中遇險的原因。

  根據乘客的描述,一名女乘客遭吸出破損的舷窗,多人奮力施救,把她拉回客艙。

  【“半身出窗”】

  美國西南航空公司1380號航班搭載144名乘客和5名機組人員,17日上午從紐約起飛,前往達拉斯市,原定飛行時間大約3小時。

  多名乘客描述,起飛後大約20分鐘,左翼發動機發出一聲巨響,隨即一扇舷窗遭物體擊破,客艙內急速失壓,座位上方的氧氣面罩立刻落下。“我聽見一聲巨響。大約5秒後,全部氧氣面罩落下。我立即知道事情不妙,”乘客馬蒂·馬丁內斯説,“所有人驚慌失措,大聲尖叫。”

  當時飛行高度大約為3.25萬英尺(約9900米),一名女乘客部分身體遭吸出舷窗。“她腰部以上都在飛機外面。”乘客埃裏克·茲爾波特説,“幾個勇敢的男士把她從窗口拉回來,然後給她做人工呼吸。”

  馬丁內斯説,救回那名女子後,一些乘客試圖用衣服堵住破損舷窗,但它們也被吸了出去。

  險情發生大約20分鐘後,飛機緊急降落在費城機場。

  一名乘客在這次事件中遇難,7名乘客受輕傷。

  美聯社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遇難乘客就是那名險遭吸出飛機的女子,名為珍妮弗·裏爾登,43歲,美國人,是美國富國銀行高層管理人員。

  這是2009年2月以來美國民航業首次發生人員傷亡飛行安全事故。

  【已有先例】

  客機降落後拍攝的視頻和照片顯示,這架波音737—700型飛機的兩個發動機中,左翼發動機破損嚴重,相當大一部分外殼脫落,一片槳葉缺失。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説,初步調查顯示,一片槳葉脫落。這一委員會主席羅伯特·薩姆沃特在記者會上説,葉片與轉軸結合部有金屬疲勞跡象。

  “我們(對金屬疲勞)非常憂慮,”薩姆沃特説,“需要設立妥善的檢查機制,以防發生災難性事件。”

  他説,一片脫落的發動機外殼在距離費城大約110公里的地面被尋獲。

  波音737是全球最受歡迎、服役數量最多的客機之一。這臺發動機的型號為CFM56,是737係列客機最常配備的發動機之一,由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和法國賽峰集團合資的CFM國際公司制造。

  2016年8月27日,西南航空公司另一架波音737客機的一臺CFM56在飛行中發生類似險情,一片槳葉脫落,擊破左翼、機身和尾翼。客機緊急降落在佛羅裏達州彭薩科拉。調查人員也發現金屬疲勞跡象。

  次年,美國聯邦航空局建議空運企業對同類型發動機葉片做超聲波探傷檢查。

  西南航空公司17日説,將加快速度,預計30天內完成對全部相關發動機的檢查。CFM國際公司發表聲明,説CFM56發動機1997年投入使用以來,保持“優秀的安全和可靠性記錄”。

  美聯社援引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成員約翰·戈利亞的話報道,按照設計,這款發動機發生葉片脫落後,碎片不應擊破發動機外殼。但是,17日的事故顯示,這一設計沒有起到應有作用,“這將是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重點”。

  【英雄機長】

  險情發生後,女機長塔米·喬·舒爾茨沉著應對,操縱飛機安全降落,受到稱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架飛機在5分鐘出頭的時間內急速下降大約2.17萬英尺(約6600米)。錄音對話顯示,舒爾茨冷靜地告訴地面控制人員:“飛機的一部分不見了。”

  一名乘客誇獎舒爾茨“是真正的美國英雄”;另一名乘客説:“她有鋼鐵般的意志。我為這名女士鼓掌。她太了不起了。”

  舒爾特曾在美國海軍服役,是首批駕駛F—18型戰機的女飛行員之一,還擔任過飛行教官。(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4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