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曾稱其出色?美環保局長被批花錢如流水
2018-04-21 0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近來麻煩不斷,圍繞出差費用和辦公室裝修鬧出爭議。多名國會議員指責他肆意浪費納稅人的錢,呼吁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他“炒魷魚”。

  【大手大腳】

  令普魯伊特遭受質疑的最新事件,是多名知情官員曝出他去年8月安排5人赴澳大利亞出差,耗資大約4.5萬美元卻成果寥寥。

  路透社19日報道,普魯伊特原本打算去年訪問澳大利亞,于是安排2名助手和3名安保人員赴澳“打前站”。當時,這5人乘坐商務艙,每張機票大約9000美元;如果乘坐經濟艙,每張票大約1400美元。

  普魯伊特後來未能成行,主要是由于美國遭遇“哈維”颶風,他臨時改赴得克薩斯州評估救災情況。不少人質疑,即便他順利赴澳,是否真有必要派5人“打前站”,這筆開銷是否劃算。

  知情人士稱,美國聯邦政策允許職員乘坐14小時及以上的航班時,可以購買商務艙,而非經濟艙機票。這筆開銷之所以引起注意,是由于普魯伊特已經纏身多樁開銷醜聞,他花錢大手大腳的名聲在外,正在接受國會、白宮以及環保局調查。

  例如,普魯伊特經常乘坐頭等艙出行;動輒要求24小時安保待遇,哪怕去迪士尼樂園遊玩、看橄欖球賽和大學生籃球賽時也不例外,安保帳單一路飆升。

  美國政府問責局16日説,普魯伊特最近斥資逾4.3萬美元在辦公室內修建一個專供他打電話用的隔音間,事先未咨詢國會意見。根據規定,他裝修辦公室或翻新設備超過5000美元,便需要事先徵詢國會意見。

  另外,普魯伊特身為環保局長,在首都華盛頓以超乎尋常的低價租到一處住宅,而房東“碰巧”是一名大型能源企業説客的妻子,也遭受質疑。他去年花公款去摩洛哥,推銷美國液化石油氣,而這不是環保局長的職責。

  【呼吁問責】

  包括多名共和黨議員在內,數十名國會議員呼吁普魯伊特主動辭職,或者由總統特朗普將他“炒魷魚”。普魯伊特隸屬共和黨,由特朗普提名擔任環保局局長一職。

  按照民主黨籍參議員謝爾登·懷特豪斯的説法,普魯伊特揮霍納稅人資金的程度“史無前例”,有必要接受徹查。

  當路透社記者問及普魯伊特派遣5人赴澳出差一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拒絕直接回答是否違規,但承認普魯伊特總體花錢狀況正遭到質疑,“我們期待環保局作出情況説明”。

  長期追蹤美國政府違規情況的“競選法律中心”成員拉裏·諾布爾説,“如果他(普魯伊特)在其他方面一直規規矩矩地遵守規程,那麼最新事件不會引起廣泛關注。但是,他給外界留下‘愛咋花錢就咋花’的印象,人們就會擔憂他這回花得是否合理。”

  特朗普尚未對最新事件作出回應。他此前曾稱讚普魯伊特上任後削減多項環保法規,以減輕企業負擔,“幹得很出色”。(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5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