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毀約怎麼辦?伊朗將“加速”推進核項目
2018-04-23 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警告,一旦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朗將重啟受協議約束的核項目,推進速度將比以前“快得多”。

  扎裏夫同時説,伊朗願意與美方談判“換囚”。

  【準備重啟】

  扎裏夫在赴美出席一場聯合國會議前,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向全國》欄目採訪。節目定于美國時間22日播出,採訪片段21日公開。

  “如果美國總統決定正式退出協議,伊朗將作出決定。”扎裏夫説,一些決定將根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作出,一些則在這份協議以外。

  “我們已經準備多項方案,包括重啟並且以快許多的速度推進核項目。”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就化解伊朗核項目爭議達成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必須停止高豐度濃縮鈾活動,交出已生産的20%豐度濃縮鈾,接受國際核查等其他條件,將核項目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領域。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多次發布報告,確認伊朗履行協議。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1月宣布“最後一次”延長美國涉及伊朗核項目的制裁豁免期,同時把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揚言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協議。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21日説,伊朗原子能組織已經做好準備,一旦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伊方必將還以顏色。伊方反擊除了“意料之中”的舉措,更會有“意料之外”的行動。魯哈尼沒有明確説明伊方準備實施的方案。

  【換人可談】

  扎裏夫接受採訪時説,伊朗對與美方談判交換在押人員一事持開放態度,前提是特朗普政府“轉變態度”。

  扎裏夫説,“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當然可以談”交換在押人員,但需要特朗普政府有所改變。“在不尊重另一個國家及其民眾、政府的情況下,甚至煽動政權更疊時,你不可能説談換人就開談。”

  法新社報道,5名美國公民現在羈押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其中一名81歲男子身體日漸虛弱。

  按照扎裏夫的説法,許多伊朗人關在美國,或者按美方要求在他國遭羈押,“包括一名因美方引渡要求而不得不在澳大利亞監獄中生孩子的女士”。

  【艱難談判】

  扎裏夫説,如果歐洲國家領導人想挽救伊核協議,就必須向特朗普施壓,要求後者維持協議。一旦美國退出,伊朗不可能與伊核問題其他幾方一道繼續履行協議內容。

  法新社22日報道,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定于23日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伊核協議將是兩國首腦會晤的重點議題。

  報道説,英國、法國和德國政府代表正在與美國國務院官員布賴恩·胡克深談可替代伊核協議的方案。但這三個歐洲國家的代表私下抱怨,盡管與美方代表的談判取得進展,誰也無法保證談判結果會令善變的特朗普滿意。

  今年3月,英國、法國和德國聯合向歐洲聯盟提交文件,提議歐盟以伊朗試驗彈道導彈和支援敘利亞政府為由,對伊方施加新制裁。路透社獲得這份機密文件。這家通訊社報道,英法德欲以歐盟新制裁“勸”特朗普維持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6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