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護航”!保核協議 伊朗向歐洲提3條件
2018-05-25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23日向歐洲國家提出留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條件,要求歐洲保護伊朗石油銷售免受美國制裁並確保伊歐貿易。

  德國呼應伊朗,説歐美就伊核協議分歧嚴重。美國除外,其他協議簽署方定于25日會商如何維持協議有效。

  【三項條件】

  哈梅內伊當天提出三項條件:歐洲國家保護伊朗石油銷售免受美國制裁影響,繼續購買伊朗原油;歐洲銀行保護與伊朗貿易;英國、法國和德國承諾不尋求與伊朗談判彈道導彈項目和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活動。

  哈梅內伊説,鑒于美國“輕易違反”國際協議,伊朗不會再與這樣的政府“打交道”。他説,美國40年來尋求顛覆伊朗政權,“運用一切敵對(手段)”打擊伊朗。

  本月初,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將退出2015年7月簽訂的伊核協議,恢復協議所涉對伊制裁。涉及不同行業和領域,美國設置90天、180天兩種過渡期,制裁將在過渡期結束後恢復。

  數天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向伊朗提出放棄核項目、撤離敘利亞等12項要求,作為美國停止恢復制裁的條件。

  伊核協議其他簽署方伊朗、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表示維持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項目,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

  【歐洲團結】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正在美國訪問,23日先後會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和蓬佩奧。

  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如何確保協議落實,馬斯説,歐洲與美國分歧嚴重。“我們離讓步仍舊遙遠,”馬斯説,“我們正在訴諸兩條完全不同的途徑。”

  馬斯告訴美方官員,歐洲在支援伊核協議方面“非常、非常團結,這一點不會變化”,因為歐洲擔心如果撕毀協議,伊朗會重新啟動核項目,引發核武器擴散,從而“極大損害”歐洲安全。

  路透社報道,伊核協議其他簽署方定于25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開會,磋商如何保持協議生效,避免外國在伊企業遭美國制裁波及。

  在馬斯看來,即將到來的磋商將非常“艱辛”。歐洲國家領導人對跨大西洋關係十分擔憂,但希望歐美關係能夠經受住雙方涉及伊朗等棘手議題的分歧。

  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以來,美歐齟齬不斷,近來圍繞鋼鋁關稅等貿易問題交鋒激烈。美國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等舉動引發歐洲盟友反對和批評。(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勿受美方支配!伊朗呼吁歐盟合作保核協議

美國與伊朗關係再趨緊張

伊朗敦促歐盟給予伊核協議更大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