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別無選擇” 歐盟22日起對美産品加徵關稅
2018-06-2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20日説,定于22日對總額28億歐元(約合32.4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以回應美方本月初對歐盟國家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

  歐盟委員會分管貿易的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對歐盟鋼鋁産品徵收關稅的“單方面、不正當”決定“讓我們別無選擇”。

  馬爾姆斯特倫説,歐盟的回應“經過衡量、恰當且完全遵守(貿易)規則”;如果美國取消對歐盟鋼鋁産品的高關稅,歐盟會相應取消。

  歐盟將對200種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包括鋼鐵、鋁、玉米、大米、橙汁和摩托車。

  美聯社解讀,不少“上榜”商品針對美國一些國會“大佬”的家鄉,以期影響共和黨在當地的民意支援率,進而對美國政府施加政治壓力。比如,哈雷牌摩托車産自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的老家威斯康星州;波本威士忌産自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的老家肯塔基州。國會中期選舉定于11月舉行。

  歐盟去年向美國出口大約550萬噸鋼産品。歐盟鋼鐵生産商擔心可能失去美方市場準入、在美市場份額被非歐盟鋼鐵生産商搶佔。

  一些經濟學家説,整體而言,美國和歐盟相互加徵關稅不會馬上給任何一方造成較大經濟損失。歐盟鋼産品出口不像加拿大和墨西哥那樣依賴美國市場。不過,如果雙方不斷加徵關稅,可能損害商業信心,對經濟發展構成間接壓力。

  美國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産品分別加徵25%和10%關稅。根據歐盟數據,這一措施可能影響總額64億歐元(74億美元)的歐盟産品出口。

  歐盟本月初訴諸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一旦世貿組織認定美國關稅舉措違反規則或三年後沒有裁決,歐盟將對剩余36億歐元(41.6億美元)的美國産品繼續加徵關稅。(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黃思路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8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