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在美接收兩架F-35 暫不能帶回家
2018-06-2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收到,還是沒有收到?美國21日向土耳其交付兩架F-35型戰機,但戰機最早要到明年才能運抵土耳其。在此期間,這兩架戰機將留在美國,供土耳其飛行員和維護人員接受培訓。

  【國內交付】

  美國《沃思堡明星電訊報》21日報道,美國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當天在位于得克薩斯州沃思堡的工廠舉行儀式,向土耳其交付兩架F-35A型“閃電-II”戰機。兩架戰機隨後將前往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

  報道説,土耳其國防工業秘書處代表塞爾達爾·德米雷爾和洛-馬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瑪麗琳·休森出席交付儀式,但沒有美國國會議員到場。

  路透社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21日表決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家和海外行動及相關計劃撥款法案》。其中一項修正案提出,除非美國國務卿證實,土耳其既沒有購買、也沒有接收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否則美國不得向土耳其交付F-35。法案須經國會參眾兩院表決通過、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簽字後才能正式成為法律。

  按《沃思堡明星電訊報》的説法,禁售F-35難以真正實施,因為土耳其自1999年起便參與研發這種戰機。

  洛-馬公司披露,大約30%的F-35機身中段在土耳其生産,土耳其制造商還參與打造飛機起落架組件、機身前段、機艙電子設備和部分復合材料機身蒙皮等。

  【國會阻撓】

  路透社報道,21日通過的撥款法案草案是美國國會意圖阻撓向土耳其交付F-35的最新嘗試。

  參議院版本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本月18日獲表決通過,包含類似條款,即除非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證實土耳其沒有威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沒有從俄羅斯採購防務裝備且沒有扣押美國公民,否則禁止向土耳其出售F-35。

  受美國在敘利亞政策等問題影響,美土關係近來惡化。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堅持購買俄制S-400防空係統讓不少北約成員國不安。

  F-35據信是少數幾種能躲過S-400防空導彈的戰機之一。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克裏斯·范霍倫説,如果土耳其同時獲得這兩種武器,“俄羅斯人將能更輕易地評估F-35的性能,發現並利用它的弱點。這不可接受”。

  按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説法,第二批F-35原定2020年交付土耳其。土耳其已訂購30架F-35。(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9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