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鷹重型”火箭拿下美國空軍1.3億美元大單
2018-06-2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尚未發射第二次,就獲得美軍大單。這意味著埃隆·馬斯克的太空探險之旅又邁出重要一步。

  美國國防部21日説,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贏得一項1.3億美元的合同,把AFSPC-52衛星送入軌道。

  軍方説,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在這次競標中擊敗另一家對手,但未説明這家公司的具體名稱,也未提供其競標方案的細節。這項合同預計將耗時兩年完成。

  “獵鷹重型”今年2月帶著特斯拉跑車首發成功。

  “獵鷹重型”想要贏得美國軍方“芳心”,按美國空軍發言人先前表態,首先要進行最少2次、最多14次飛行。

  “獵鷹重型”計劃中的第二次發射定在今年10月。這次發射將是美國空軍展開的實驗性發射,屆時將搭載多達25枚衛星。

  獲得最新軍方合同,意味著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繼續在美軍太空發射領域攻城略地。軍方發射這塊“蛋糕”雖然小,但利潤豐厚,基本被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聯合發射聯盟獨佔。聯合發射聯盟是美國波音公司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立的合資公司。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2016年首次獲得美軍發射合同,打破聯合發射聯盟在軍事發射領域長期壟斷的局面。那次是五角大樓10多年以來首次對衛星發射展開招標。《華爾街日報》當時評論,低成本優勢凸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如何改變市場並碾壓對手。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從不掩飾與聯合發射聯盟競爭軍方合同的渴望。前者幾年前起訴美國政府,以爭取競標權。

  馬斯克2002年創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以期大幅削減航太發射成本,讓太空飛行甚至火星旅行不再“高不可攀”。(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9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