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 美國恐難阻中美洲人非法移民潮
2018-06-23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唐納德·特朗普政府對非法移民執行“零容忍”政策後,一些打算從墨西哥入境美國的中美洲人顯現遲疑。美國執法人員從父母身邊帶離大批移民兒童的做法同樣令他們卻步。

  不過,一些分析師説,上述強硬手段只能在短期發揮效力。長遠看,受美國周邊一些國家的治安局勢和犯罪團夥暴力等因素影響,涌向美國西南邊境的非法移民潮難以阻斷。

  【不堪侵擾】

  長久以來,大批中美洲人越過美墨邊界進入美國,瓜地馬拉人、宏都拉斯人和薩爾瓦多人比較多。

  不少中美洲國家民眾因不堪暴力活動侵擾而遠離家園。美聯社21日報道,面對貧困和黑幫橫行,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民眾普遍感受絕望和無能為力。

  瑞士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和發展學院《小武器調查》報告顯示,發生武裝衝突的國家中,薩爾瓦多的暴力活動致死率僅低于陷入內戰7年的敘利亞。2016年,這個中美洲國家每10萬名居民中有99.7人死于謀殺。

  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的數字顯示,受薩爾瓦多國內兩大幫派爭奪地盤影響,薩爾瓦多去年29.6萬人流離失所。

  鄰國宏都拉斯長期被視為南美販毒集團向美國走私毒品的轉机站,去年11月總統選舉後,政局不穩。

  在國際危機研究組織駐瓜地馬拉分析師索菲婭·馬丁內斯看來,中美洲三國黑幫暴力猖獗是中美洲人持續涌向美國的主要原因。

  【略顯猶豫】

  特朗普政府兩個多月前開始對非法移民執行“零容忍”政策,要求各邊境州的聯邦檢察官打擊非法越境初犯者。這一背景下,一些有赴美打算的中美洲人開始猶豫。

  現年52歲的薩爾瓦多婦女卡門·西根薩告訴美聯社記者,她和丈夫已經把兩個兒子送至美國。夫婦倆多次想與兒子團聚,但面對特朗普政府的邊境管控新政,不得不三思。

  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居民桑塔·特克拉説,他靠向街邊店鋪運送大米和食用油維持生計,每月夫婦倆工資700美元。

  特克拉所在居民區遭幫派控制。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他不時慌張地四處張望。

  他説,兩口子正在攢錢,以期有朝一日能帶8歲兒子前往美國。“我們總想著去美國,但還沒有攢夠錢。”然而,“我們現在不得不重新考慮”,擔心家人在抵達美國邊境後遭受殘酷待遇。

  特克拉指的是美國政府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及其子女,引發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國內外輿論批評。特朗普20日簽署行政令,叫停這一做法。

  【還會“北上”】

  數月來,美國政府宣布終止向多國提供“臨時保護身份”,包括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意味著美國境內5.7萬名適用這項政策的宏都拉斯人和20萬名薩爾瓦多人今後將遭驅逐。不少人擔心,中美洲國家現在不具備應對數以萬計人遭遣返回國的條件。這批人要重新融入社會,絕非易事。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後推行嚴厲移民政策,非法移民被捕人數一度呈下降趨勢。但“特朗普效應”影響下的非法移民人數驟減僅持續大約7個月。

  位于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主席安德魯·塞萊説,美國政府近期嚴加管控邊境以及媒體報道美國執法人員強行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及其子女的做法可能會令一些中美洲人望而卻步,“效果或許非常明顯”。但長遠看,只要中美洲國家的貧窮狀態和暴力活動持續,美墨邊界迎來下一輪非法移民潮只是時間問題。

  20日,美國政府包機抵達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城,搭載總計250名遭遣返的瓜地馬拉非法移民。

  塞西莉亞·多金18歲,是遭遣返的乘客。她告訴美聯社記者,她歷時兩個月抵達美國亞利桑那州,5月14日被拘押。

  多金説,先前給人販子的錢夠她再次前往美墨邊界,“我不怕,要再試一次”。(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相關新聞
  • 美強硬移民草案未獲通過 折中草案將延後至今日表決
    綜合報道,日前,美國政府的“零容忍”移民政策招致多方抨擊。眾議院原定21日對兩項移民法案進行投票,其中,共和黨保守派遞交的強硬移民法案未獲通過,另一項“妥協”移改法案則將延至當地時間22日早上進行投票。
    2018-06-22 08:4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9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