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一夫人”探望移民兒童 印字夾克引爭議
2018-06-23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特朗普21日走訪得克薩斯州多處拘留所,探望非法移民未成年子女。

  梅拉尼婭所穿夾克印有一句話:“我真的不在乎,你們呢?”

  未成年子女遭美國當局關押、與家長分離的更極端情形,當天由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曝光”:美方遣返父親、卻留下現年7歲的兒子,以至父親精神“受傷”。

  【“不在乎”】

  梅拉尼婭接受腎臟手術後,事先沒有宣布,21日首次亮相。

  在首都華盛頓附近安德魯斯聯合基地登上飛機時,她身穿綠色卡其連帽夾克,背部印有白字:“我真的不在乎,你們呢?”

  在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陪同下,她來到得州麥卡倫市“養育新希望兒童中心”,與中心主管和看護人員座談。“我高興來這裏,期待見到孩子們。”

  這家兒童中心安置55名未成年非法移民,年齡12至17歲,其中6人越境進入美國時被捕,與父母分處不同的拘押場所。

  “我也想問大家,”她問,“我怎麼做能讓這些孩子盡快與父母團聚”。

  前一天,她的丈夫、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叫停強行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及其子女的做法,要求聯邦執法部門今後把他們拘押在一起。

  從與兒童中心人員會面起,梅拉尼婭的夾克不見蹤影。

  梅拉尼婭隨後與非法移民子女交流。由于暴雨和洪水侵襲得州,她縮短行程,飛回安德魯斯聯合基地,下飛機時再次身穿印有“我真的不在乎”字樣的夾克。

  【“受創傷”】

  同一天,薩爾瓦多外交部副部長利杜維娜·馬格林説,美國20日驅逐一名薩爾瓦多男子,沒有依照雙方移民協議告知薩爾瓦多駐美大使館官員。

  “我們接收一名精神經受創傷的男子,因為兒子不在他的身邊,”馬格林説,“他7歲的兒子仍待在美國一處安置所。”

  薩爾瓦多外交部説,那對父子因為試圖非法入境而遭美方拘押,繼而父子分離。馬格林説,“我們已經著手與美國使館協調,要求讓這名孩子盡快回國。”按照她的説法,驅逐這名男子前,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已經啟動送返孩子的程式。

  薩爾瓦多政府説,現有消息顯示,薩爾瓦多籍落網非法移民中,累計93名未成年子女由美方帶離父母。

  特朗普兩個多月前開始執行“零容忍”政策,拘押並準備起訴所有非法入境者。國土安全部統計,5月5日至6月9日,在與墨西哥接壤的西南邊境,超過2300名未成年非法移民被從父母身邊帶走。

  【“不喜歡”】

  數以萬計中美洲人為逃離貧困和犯罪團夥暴力,試圖越境進入美國,其中不少人尋求庇護。

  美國媒體刊載家庭離散故事,播出當局把兒童關押在鐵籠內的畫面。

  特朗普20日説,妻子梅拉尼婭和女兒伊萬卡關注這些孩子們的處境,促使他回心轉意。“伊萬卡感受非常強烈,我的妻子感受非常強烈,我感受非常強烈,”他説,“我們不喜歡看到家人分離。”

  梅拉尼婭的發言人斯蒂芬妮·格裏沙姆説,“第一夫人”深切關心非法移民未成年子女的處境,所以決定走訪得州安置未成年非法移民的拘留中心。

  只是,美國媒體盯上梅拉尼婭穿了又脫、脫了又穿的夾克,推斷“我真的不在乎”字樣傳遞某種資訊。

  “那只是一件夾克,”發言人格裏沙姆解釋,“沒有隱含資訊……希望媒體不要再選擇性地關注她(梅拉尼婭)的衣櫃。”

  特朗普在社交媒體平臺上替妻子辯解。按照他的説法,那件夾克上所印字樣“針對假新聞媒體”,“梅拉尼婭已經知道他們(媒體人)多麼不誠實,她真的不再在乎”。(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叫停“骨肉分離” 移民黨爭或影響中期選舉
    分析人士指出,“骨肉分離”舉措引發了巨大爭議和美國各界的反對聲音,特朗普政府在壓力下被迫改弦易張。距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投票不足5個月,移民政策可能成為選舉最重要議題之一。
    2018-06-21 18:5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