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徵關稅 土耳其報復美方“蓄意經濟攻擊”
2018-08-1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政府15日宣布,對美國生産的部分商品加徵進口關稅,涉及酒精飲料、汽車和煙草等,以報復美方“蓄意經濟攻擊”。

  受土美外交爭端等因素影響,土耳其本幣裏拉對美元匯率10日大跌。美國政府在這一節骨眼宣布,對土耳其鋼鐵和鋁産品進口關稅提高一倍。

  得益于土耳其多種救助舉措,土耳其裏拉對美元匯率14日反彈。

  【施報復】

  土耳其貿易部長魯赫薩爾·佩克詹15日説:“我們加倍徵收從美國進口的22種商品,以相當于5.33億美元的額外稅收回應美方制裁。”

  土耳其將對美國酒精飲料徵收140%的關稅,對汽車徵收120%關稅,對化粧品、煙草徵收60%的關稅,對大米和紙張徵收50%的關稅。

  美國去年是土耳其第四大進口國,土耳其同期向美國出口87億美元的産品,美國是土耳其第五大出口市場。

  佩克詹説:“美國是我們的重要貿易夥伴,但不是唯一,我們有許多夥伴和可替代的貿易市場。”

  今年以來,裏拉對美元匯率下跌幅度超過40%。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0日下令將業已適用土耳其鋼鐵和鋁産品的高關稅再提高一倍,13日生效,對土耳其經濟形成衝擊。

  土耳其副總統福阿德·奧克塔伊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作為相互原則的一部分,一些美國産品的關稅已經提高,以應對美方針對我們發起的蓄意攻擊。”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倫告訴媒體記者:“土耳其不喜歡經濟戰,但面對被攻擊,絕不會毫無反應。”

  【已見效】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倫15日告訴媒體記者,得益于多種救助措施,裏拉已經開始反彈,預計積極走勢會持續。

  “我們預計,我方機構採取的措施能持續見效,進而幫助土耳其經濟恢復正常。”

  14日,裏拉對美元匯率為5.75比1。英國藍色港灣資産管理公司新興市場高級分析師在一份寫給客戶的報告中稱這是“了不起的好轉”。

  土耳其財政部長貝拉特·阿爾巴伊拉克定于16日與數百名外國投資商舉行電話會議。

  路透社報道,裏拉反彈與土耳其政府的一係列舉措不無關係,包括一家法庭裁定釋放兩名等待受審的希臘士兵。

  兩名希臘士兵今年3月1日越過邊境、進入土耳其,遭土方人員拘留,隨後受到“試圖從事間諜活動”罪名指控。希臘政府説,兩名士兵因惡劣天氣誤入土耳其,希望讓士兵盡快回國。

  土總統發言人卡倫説,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5日晚些時候將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通電話,16日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通話。

  埃爾多安10日在土耳其東北部城市巴伊布爾特發表講話時説,土耳其有“許多經濟合作的可替代方”,包括伊朗、俄羅斯和歐洲一些國家。他同一天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電話,探討雙邊合作。

  【不放人】

  卡倫15日説,如果美國就化解外交爭端展現“建設性”姿態,土耳其將繼續與美對話,但埃爾多安和特朗普暫時沒有對話打算。

  美土兩國原本就敘利亞問題、土耳其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等議題有分歧,近期更因為土方是否應釋放定居土耳其的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互有不滿。土耳其政府指認布倫森支援一個發動2016年未遂軍事政變的組織,將他監禁。美方呼吁土方放人無果,繼而對土耳其這個北約成員國施加制裁;土方隨後宣布對等回應措施。

  土耳其伊茲密爾省一家上訴法院15日駁回布倫森要求解除軟禁和旅行禁令的要求。

  土耳其《自由報》説,一家更高等級的法庭將審視布倫森的要求。(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美土交惡 殃及歐洲
    歐盟委員會還拒絕就歐盟-土耳其難民協議可能受到的影響發表評論。
    2018-08-16 14:30
  • 美土還能“鬥而不破”嗎?
    據路透社15日報道,土耳其在官方公報上宣布,將自美國進口的乘用車關稅提高120%,酒精飲料關稅提高140%,煙草提高60%。口水仗愈演愈烈,美國在10日正式宣布制裁,美土傳統同盟關係迎來巨大挑戰。
    2018-08-16 08:0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