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最壞結果?特朗普對沙特軍售阻力陡增
2018-10-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施壓沙特阿拉伯查明賈邁勒·卡舒吉“失蹤”事件。不過,他堅持認為,沒有理由因為這一事件削減對沙特軍售。媒體分析,涉及對沙特軍售,特朗普或許會面臨國會更大阻力。

  特朗普11日對沙特所示態度似乎比先前強硬不少。他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説,美國敦促沙特徹查。

  不過,就對沙特軍售,特朗普説,沙特花費1100億美元購買軍事裝備,為美國創造大量就業崗位。如果美國退出,只會讓沙特把錢投向俄羅斯等國。

  “我認為總有別的辦法,”他説,“即便最後可能是最壞結果,也必然有應對局面的其他辦法”。

  卡舒吉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失聯,沙特聲稱卡舒吉平安離開;但是,按土方官員的説法,卡舒吉在領事館內遇害。

  特朗普所作表述招致美國國會參議員批評。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説:“如果發現他們(沙特)謀殺記者,將嚴重改變我們的關係。(美方)應採取最嚴厲制裁。”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同時是美制武器大買家。特朗普就任總統後去年5月出訪首站選在沙特,雙方達成1100億美元軍售協議。沙特王儲今年3月訪問美國,特朗普宣布與沙特敲定125億美元軍售訂單。

  沙特近些年在葉門的軍事行動已經引發部分美國議員不滿,令美國國內針對向沙特等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國出口武器的爭論日益激烈。2016年,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就叫停一個近13億美元對沙特武器出口項目。

  依據美國法律,國會有權阻擋對外軍售。

  一些國會議員10日簽署聯名信,要求特朗普政府就卡舒吉“失蹤”事件施壓沙特調查,為後續可能施加的制裁做準備。法新社報道,已有議員提及援用《謝爾蓋·馬格尼茨基法治問責法》。

  馬格尼茨基是俄羅斯律師,2009年預審羈押期間在俄一處監獄內死亡。美國國會參議員提交法案,以馬格尼茨基命名,要求拒絕向因為馬格尼茨基之死而遭受指控的俄羅斯人發放赴美簽證,凍結這些人在美資産。法案獲得通過,2012年12月由奧巴馬簽署。(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李雪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7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