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刘强东数字人直播首秀,网友直呼“太逼真!”

时间:2024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丽

4月16日晚6时18分,

京东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 

“变成”AI数字人“采销东哥”

在京东App开启直播首秀。

当晚,

他“同时现身”京东家电家居、

京东超市采销两个直播间,

在大约1小时的直播中,

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观看。

直播间中,

他熟练地介绍酸奶、牛肉等

生鲜产品的保存注意事项,

将空调、电视等家居用品的性能娓娓道来,

语言流畅不磕绊,举止端正不夸张,

隔几分钟就给

“直播间的兄弟姐妹们”发一波福利。

观众在弹幕中不时发问“这是AI吗?”

或者抱怨“一个都抢不到”

刘强东数字人在“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

仔细观察会发现,

除了声音略带机械感,

刘强东数字人的西装褶皱、眼角皱纹、

端坐姿态等外貌形象

和真人几乎别无二致,

甚至讲话时扭动的嘴角、抬手的姿势

也和刘强东本人在公开场合的

发言习惯高度吻合,

这也难怪新进直播间的观众

难以在第一时间辨别主播真假了。 

       据悉,刘强东此次参与直播,主要是为进一步预热京东的内容生态和短视频创作。天眼查知识产权信息显示,近期,京东方面已经申请注册“老刘专场”“优京家品”“圆头价”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服装鞋帽等,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4月10日,京东宣布大手笔入局短视频。京东内容生态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优秀的视频创作者是推动内容生态繁荣的重要力量。为了招募更多优秀的达人和机构入驻,京东拿出10亿现金以及10亿流量作为奖励,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产出更专业、有趣的内容。
  目前,京东正在积极筹备头部达人的孵化,计划在年底选出百大达人,仅在储备达人阶段就已投入上亿现金,未来还将拿出更多奖励,为用户传递更专业、有价值的信息。 

刘强东数字人在“京东家电家居采销”直播间

       如今,不少明星、头部主播等的“分身”活跃在直播间、直播切片账号里,技术制造“替代者”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当下并不稀有。相较于真实的人,数字人成本低、复制快,还能24小时“待机”,在平台上实现品牌的持续曝光,加速直播间的权重提升,增加销售额。更能一定程度上避免真人直播时因口误、实时互动等产生的负面舆情。
       同时,数字人的触角也伸到了文艺创作的各个角落,数字人的深度应用给文艺领域带来许多惊喜,它们在幕后便捷创作者写作、分镜、剪辑,提高创作效率,降低创作成本,也走到台前进行剧情演绎,给观众带来数智时代美的享受。
       然而,数字分身很难像真人般让观众建立情感认同。董宇辉等知识型带货主播的兴起恰恰说明,主播除了带货外还要给消费者带来一定情绪价值。作为人民精神食粮的文艺作品,真人的不可替代性更加毋庸置疑,是人类能动的情感赋予了文艺作品真正的生命力。
  数字人直播、创作业态的空间到底有多大?还有待我们在创作实践中慢慢探索。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