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老圃发新枝 偶苑闹芳菲——全国木偶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综述

时间:2013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艺戏
0

皮影戏《劈山救母》(唐山市皮影剧团)

 

木偶戏《赵氏孤儿》(泉州市木偶剧团)

  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厅、东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于7月22日至8月1日在山东东营市隆重举办。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26个木偶皮影艺术团体集中展示了这门被誉为“百戏之祖”和“世界电影艺术先驱”、足以让中华民族感到自豪的古老艺术的容貌新姿。

  木偶、皮影戏又统称为偶戏或傀儡戏,由演员操纵偶形道具在挡板内或幕后表演的戏剧品种,近年来也有人偶同台开放式的舞台表演。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方法的不同,中国木偶可分为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和铁枝木偶。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由于过去是用油灯做投影照明,又被称为“灯影戏”。皮影戏制作材料自古以来沿用驴皮、牛皮或纸制品来镂刻表演道具,故称“皮影戏”。我国的木偶、皮影戏历史十分悠久,专家考证皮影起源于汉代,而木偶的起源更早,唐宋时期偶戏在我国已十分繁盛。

  木偶皮影戏作为历史文明的载体,自古以来受到上至帝王将相、达官贵人,下到黎民百姓的喜爱。它所表现的内容也十分丰富,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历史人物、公案传奇、佛经传播、降妖除怪等都是其表现对象。传统的木偶皮影戏大都是以宣扬忠孝节义、礼仪廉耻、诚信善施等社会道德为主要表现主流。偶戏对那些没有读书机会的历代老百姓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为促进偶戏艺术的传承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文化部开始举办全国性的木偶皮影戏评比展演活动。这次是由政府举办的第三次木偶皮影艺术的专项活动,旨在引起全国各地对该项艺术的足够重视,充分调动木偶皮影艺术团体的积极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扶持其走出困境、跟上发展,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对于民族瑰宝的传承发展意义非凡。

  本次参加展演的团体有国有、集体、民营公助等多种体制。民营团体几乎占所有参加展演单位的1/3,民营团体和高等艺术学府的参与,成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现象。参加展演的剧节目题材广泛,包括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名著改编等。从特色上看,这里有泉州古老的“傀儡调”、山西风味的“碗碗腔”、陕西高原风情的“灯影腔”、皇城脚下的“京腔京韵”、大西南的“川蜀高腔”、齐鲁风格的“泰山皮影”和陇原特有的“道情皮影”、浙江海宁的“弋阳腔”等等,充分展示了五彩斑斓的地域神韵。大气凛然的《斩蔡阳》、唐山影调的《劈山救母》、古色古香的《秦琼观阵》、少数民族风情的《水寨龙珠》、人偶同台技艺高超的《踢花枪》、海派风格的《八仙过海》、外国题材的《胡桃夹子》、演绎红色经典的《智斗》,可谓异彩纷呈。传统经典、当代精品、新创佳作、大体上各占展演总量的1/3。

  从表现内容上看,这次展演可谓瑰丽多姿。《人狼同舞》散发着超越人性的暖暖诗意,通过狼妈妈在洪水中救了一个人类的婴儿,它不顾狼族的反对把婴儿养大,又把狼孩还给日思夜念、饱受失子之痛的人类母亲的感人故事,折射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大爱至善、平等对待一切生命的伟大主题。《赵氏孤儿》是由提线木偶演绎的首部悲剧。看似没有生命的木偶,通过演员手中30多条3米多长的丝线传递给观众令人热泪盈眶的感动。剧中那些公主、大臣、将军、侍女和“草根”人物,把诚信和正义视为比生命更重的义举,使观众们感佩万分。以“孝”为主题的《劈山救母》,火眼金睛辨真假、除妖魔的《三打白骨精》、《真假孙悟空》,英勇豪气的《石敢当·降妖》,经历坎坷磨难、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桃花计》,以英雄气概感人的三国戏《斩蔡阳》,剧作中流淌着相互帮助、用爱的力量战胜看似强大的对手、最终实现美好梦想的《胡桃夹子》,以唯美情调弥漫舞台的四川大木偶《千里共婵娟》等剧节目,像一幅幅流动的画卷,又似一首首动人的乐曲。与人戏截然不同,偶戏所特有的灵动性、情趣性、玩偶性,带给观众既传统又现代,既陌生又亲切,既神奇又感动的艺术感受。一个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东营观众说:“长这么大,头一次看木偶皮影戏,这次展演的10台精彩演出我全看了,成了木偶皮影戏的粉丝。这些戏充满祖先智慧与现代美感,我强烈地感受到舞台上传递出的热爱生命、尊重自然、包容大度、忠义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受益匪浅。”

  15场演出,使东营市广大观众经历了从“从来没看过”,到喜爱上木偶皮影戏的过程。说一票难求,绝不是夸张,买不到票聚集在剧场外等候退票的观众请求再多加演几场。广大观众喜爱木偶皮影戏是肯定的,关键是宣传要到位,剧目生产要适应当代观众审美。

  10台风格迥异的作品代表了中国木偶戏皮影戏的整体面貌、传承现状、创新成果和艺术水准。中国的木偶皮影艺术仍处危困境地,前途虽然光明,但真正走出低谷,路途艰难不容乐观。有的地方对它的重视还只停留在口头上。相比其他艺术门类,木偶皮影戏更需要切实的、真诚有效的扶植帮助。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历代老百姓感情寄托与梦想的木偶皮影戏,经历了无数的历史战乱、天灾人祸等风风雨雨,它顽强的生命如奔流不息的黄河,永远不会消亡。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