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新股催化行情 政策持续向好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

  银行股的观点:底部确立,右侧机会。4  季度行情将好于3季度,3  季度看政策转向,4  季度看基本面改善。更看好中小银行。银行股PB  从0.7  倍回升到0.9  倍。

  我们在7  月5  日提示银行股底部确立后,银行板块上涨10%以上。我们的理由是:测算显示0.7  倍PB  隐含不良率14%,而行业资本充足率只有13.68%,估值已反映市场最悲观预期,底部确立。同时随着政策转向,银行面对的宏观环境和行业监管环境改善,银行业绩和估值需逐步回升,从而我们认为是:右侧机会。

  上周银行股大幅上涨,板块上涨近6%,招行继续领涨。我们认为主要的催化剂来自郑州银行正式登录A  股,其发行价格4.59  元,按照1  倍PB  发行,而银行股平均的PB  只有0.78  倍,带动整个市场银行板块行情;上市3  天,郑州银行上涨近70%,PB  达到1.7  倍,预计本周仍将继续上涨,继续带动板块。这同我们之前的预期完全一致,我们在7  月中旬发布了银行新股的深度报告《基本面横向比较,静待新股上市》,就提出郑州银行的上市将催化一波银行股行情。

  上周政策上也是利好持续释放。从准许理财开立股票账户,到研发费用的税前扣除从50%提高到75%,政策在持续放松。理财产品开立股票账户,主要是为了确保理财产品获得同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同等的法律地位,17  年年末,理财资金中权益市场配置占比近9.5%,包括一级和二级市场,规模达2.8  万亿,其主要的途径是委外;未来理财可以开立股票账户,预计的将全面提高理财资金流向二级股票市场的规模,预计至少带来万亿资金流入。

  招行提出零售3.0  版,用APP  全面代替银行卡,继续完善APP  是其关键。上周招行推出APP7.0,搭建全面金融服务生态。在收支账户推出“预算管理功能,智能化;理财社区增加交流互动新体验,推出“基金诊断”功能;增加城市服务,智能助理上线,简化操作路径。(1)手机银行APP  和掌上生活APP  是主要的媒介,目前对网点替代率为95%,年底替代率提高到100%,基本上营业网点服务都能在手机APP  上完成。(2)招行认为营业网点是同客户深入沟通桥梁,依然会保留营业网点,并且对其进行智能化改造。(3)尽管其他上市银行也都有APP,但是替代率及其背后的后台技术和服务同招行尚有较大距离。

  此外,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内银行股估值已处于低位,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银行业ROE稳步回升,PB将逐步提高。我们的测算显示:18年行业ROE合理中枢为14.5%,对应的PB合理中枢为0.9倍。目前老16家上市银行18年PB只有0.75倍,估值优势显著。

  重点推荐标的

  每周一股:常熟银行(NIM行业内最高,小微信贷优势领先行业,资产质量优异,业绩增速行业内最高)

  9月重点推荐:宁波银行(行业内最高的ROE,行业内最低的不良率,NIM开始企稳回升,高业绩增长)

  中长期重点推荐:优质银行股、宁波、南京、平安、浦发、工行、上海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