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三板做市指数接近1000点 流动性向股权市场坍缩

分享到微信2017-09-22 08:56 | 分享到: 作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三板做市指数接近1000点 流动性向股权市场坍缩

  9月21日,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06.73点,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并再创新低,盘中最低下探至1003.75点。从目前下跌的速度来看,何处是底考验着市场的信心。

  与此同时三板成指一直稳定上行,并在近日连续跳高。分析人士指出,两个指数的严重背离不能说明市场底部出清,反而说明流动性较好的做市板块承压巨大。而成指失真可能导致投资者产生误判。

  由于信心缺失、基金到期,新三板二级市场抛售压力巨大。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正在滑向股权市场,流动性可能会进一步收缩,估值也在向一级市场靠拢。

  做市指数深不可测

  三板做市指数是2015年3月推出的,用来体现新三板流动性较好的做市板块股票的市值。目前1461只做市股票中,有663只股票在做市指数的成份股中。

  今年3月底以来,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下跌,走势与大盘指数5月以来一路上行的曲线明显背离,从历史上看并不寻常。不仅如此,新三板半年报业绩增长提速也没有扭转市场的颓势,三板做市指数在9月初短暂企稳后再度连续阴跌,已经十分接近1000点基准值。

  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去年三板做市指数跌了26%,但是一批大市值、流动性好、业绩好的企业表现比指数好很多,说明市场资金集中在这部分股票。但是今年这些票却是涨得最差的,跌得最凶的。”

  市值居前的做市股票在过去半年里普遍出现下跌,神州优车(838006.OC)累计下跌3%,华强方特(834793.OC)跌8%,亚锦科技(830806.OC)跌15%。

  由于新三板竞价交易、降低投资者门槛等政策预期落空,有IPO资质的挂牌企业都纷纷走上上市的道路。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有522家新三板公司在上市辅导阶段,130家挂牌公司在IPO排队过程中。

  为了避免因做市转让带来股权分散、三类股东等问题妨碍IPO,越来越多做市股票在更改为交易不活跃的协议转让。9月21日又有6家做市企业变更交易方式,做市企业总数已经较年初减少了200家。

  此外,基金清盘也是做市指数下行的重要原因。在2015年成立的许多2~3年期的新三板基金产品已经进入集中到期潮。据安信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公募产品到期规模高达80亿元,虽然绝大多数都展期一年,但这将加剧明年上半年更为强烈的到期潮。而私募产品到期压力比公募产品更大,已经清盘3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