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生活质量稳定 健康好于预期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发布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摄影:本报记者 王寅

  中证网讯 (记者 叶松)主题为“加速中国经济增长转型与防范金融风险”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17)6月24日在京举行。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35个城市的生活质量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35个城市生活质量指数保持稳定,健康指数状况好于预期。这是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2007年以来第七次发布这一指数报告。

  调查显示,2017年,全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54.53。35个城市的主观满意度指数全部超过了满意和不满意的临界点50分,但略低于去年的55.82。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的5个分指数分别为:生活水平61.34分、生活成本38.94分、人力资本61.80分、社会保障58.05分、健康水平52.52分。与2016年相比,生活水平指数略有上升,生活成本指数、人力资本指数、社会保障指数均有所下滑。居民健康水平指数在城市间和不同年龄段之间虽然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水平高于美国部分地区的健康水平。

  2017年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西宁(1)、贵阳(2)、广州(3)、乌鲁木齐(4)、青岛(5)、重庆(6)、银川(7)、成都(8)、郑州(9)、天津(10)。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南昌(26)、深圳(27)、哈尔滨(28)、厦门(29)、南京(30)、北京(31)、大连(32)、南宁(33)、昆明(34)、武汉(35)。

  主观满意度指数是通过对35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主观感受进行随机电话调查得到的。本次调查产生有效随机样本10885个。根据调查所获得的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得出描述城市生活质量的5个主观满意度分指数,即生活水平、生活成本、人力资本、社会保障、健康水平,分别反映了城市生活质量的某一特定方面。其中,健康水平指数是采用国际通用的8条简明量表(SF-8)对35个城市的居民健康进行调查获得。

  生活质量客观指数显示,东部城市生活质量整体上依然高于中西部城市,但同时部分城市存在主客观指数的反差。2017年,35个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平均值为54.98,略高于2016年的54.75。得分50分以上的城市有32个,低于50分的城市依然是郑州、重庆、西宁三个城市,与2016年相同。5个客观分指数的平均值分别是:生活水平52.86分、生活成本分57.17分、人力资本56.92分、社会保障50.49分、生活感受57.49分。与2016年相比,生活水平客观分指数有所上升,生活成本客观分指数有所下降,即生活成本上升,人力资本、社会保障、生活感受客观分指数基本持平。客观总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北京(1)、深圳(2)、南京(3)、杭州(4)、广州(5)、上海(6)、武汉(7)、昆明(8)、西安(9)、贵阳(10)。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济南(26)、哈尔滨(27)、海口(28)、兰州(29)、南昌(30)、南宁(31)、福州(32)、西宁(33)、重庆(34)、郑州(35)。

  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即社会经济数据指数,是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35个城市的社会经济数据计算得出的,从而保证了该指数的客观性和权威性。同时,为保持与主观指数的一致性,客观指数也包括5个分指数,即生活水平指数、生活成本指数、人力资本指数、社会保障指数、生活感受指数。5个客观社会经济数据分指数涵盖了20个社会经济数据指标,基本上反映了我国现阶段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各个方面。

  张连城介绍,在对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调查和客观生活质量指数统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进行就业前景预期专项调查。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35个城市对就业前景预期的均值为57.92,略高于2016年的57.41,所有城市得分均超过了50。35个城市当中广州分值最高,广州市居民对就业前景最乐观;分值最低是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对未来一年就业前景最不乐观。排名前十城市当中上升幅度较大的城市依次是贵阳、兰州、西宁、广州、乌鲁木齐、海口。排名后十位城市当中下降程度最大的城市是太原市,从去年第1下降到今年第33。“如果考虑到误差项也可以看作与去年基本持平。58.11分表明城市就业前景依然很不乐观。”张连城表示。

  张连城最后总结说,中国经济仍处于转型与改革的攻坚阶段,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初步显现,宏观经济运行平稳,生活质量指数稳中有升。但是地区和城市建存在着较大生活质量差距,生活成本进一步上升,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短缺,以及较低的社会保障水平还有不容乐观的就业前景,依然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在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要解决上述问题,可能关键是要稳定经济增长,同时各级政府要继续致力于加强民生体系建设,实现居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