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成功举办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6月24日,以“新形势下的金融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举办。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广东金融学会、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受到佛山农商银行、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前隆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同盾科技有限公司的鼎力协助。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广东金融学会会长王景武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导金融资源向智能制造、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场景金融、智慧金融,助力广东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表示,金融改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就在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先导的新的历史时期。金融发展形势表现为金融的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的发展、避险衍生工具的发展、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与深化、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等六个主要方面。“随着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化,更应该让我们牢记,金融的本质是信用,同时我们应该时刻谨慎防范风险。我们还要牢记金融不是目的,金融是金融服务业,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服务业。”马德伦在总结发言时表示。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在主旨演讲时谈了对金融发展驱动创新的思考。他对比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经验后表示,中国经济下行过程中,改革和创新将带为经济带来新动能的同时,也增加了不确定性的风险,这也是新形势下中国金融业面对的新风险。因此,金融的发展模式从债务金融为主转向资本金融为主的过程中,需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是错配的,依然以债务金融为主,需要加快改革步伐,以资本金融服务来服务经济、产业的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