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低估值再显魅力 基金加仓金融地产

杜志鑫证券时报网

  产业资本净流出 ST股吹泡泡 地产金融再俘机构芳心

  2012年的成长股架不住高估值遭遇滑铁卢,低估值的金融地产重获基金芳心,尤其在四季度,配置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的基金远远跑赢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7日,今年上证指数上涨0.29%,沪深300指数上涨4.21%,同期深证金融指数上涨25.45%,深证地产指数上涨29.09%,主要配置金融和地产的基金也大幅跑赢市场,截至12月26日,今年国投瑞银中证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上涨13.96%,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上涨13.39%。

  2012年基金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基金主要配置方向是食品饮料和医药,金融和地产配置比例较低。具体来看,三季度,基金配置食品饮料市值1296.43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0.58%,基金配置医药生物市值1106.9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9.04%,与二季度相比,基金在这两大板块上的配置均有所提高。在金融和地产的操作上,三季度基金延续减持操作思路,三季度基金配置金融保险业市值1114.75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9.1%,比二季度10.62%的比例下降了1.52%,三季度基金配置房地产市值771.3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6.3%,与二季度7.69%的比例相比下降了1.39%。

  不过进入四季度,基金的操作思路颠倒过来:减持三季度超配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增持三季度低配的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证券时报记者从京沪深基金公司获悉,进入四季度,随着十八大召开,基金看到了新任领导人改革的动力,由此,乐观预期上升,四季度基金进行了大比例调仓换股,低估值的金融和地产获得了基金的青睐。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统计今年基金三季报发现,60家基金公司的行业配置中,医药的平均配置占股票部分的11%,而银行的平均配置仅3%,二者的超配和低配程度都达到了10年之最。由此,机构们一致憧憬着老龄化对医药的无限需求,把医药股的估值推高到30倍市盈率,但银行的市盈率仅为7倍。

  除了估值和行业错配外,近期塑化剂风波,导致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基金重仓的白酒股受到牵连,而医改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强,此前超配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被基金减持。四季度低估值的金融地产被基金大幅加仓。

  2013年的投资机会,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认为仍然要寻找周期性品种和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华夏基金[微博]副总经理刘文动认为,现在中国仍处于转型期,市场将以震荡为主,主要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符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方向的公司获益的可能性更大。南方基金认为,2013年可能是结构性行情,可以关注估值低、市值适中的二线蓝筹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