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转战“高送转”中小盘股

不看好周期股行情持续性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FP图片

  A股自去年12月份高歌猛进至今,大盘股初显疲态,小盘股则渐露峥嵘,令众多偏爱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心中再起波澜。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A股出现“结构性”行情是大概率事件,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的曲折,对周期股行情的持续性并不乐观,而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和政策扶持条件的中小盘成长股历经此前调整后仍将继续走强。短期来看,随着2012年年报的出炉,许多基金经理已经将目光聚焦在部分有“高送转”预期个股的挖掘上。

  年报行情氛围渐热

  尽管2012年中国经济的下滑,将使许多上市公司2012年报暗淡无光,但基于对今年中国经济复苏的强烈预期,以及去年底骤然掀起的一波强势行情刺激,基金经理普遍对今年一季度的A股年报行情充满期待。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从近期A股反弹的量价配合来分析,市场存在进一步回暖的基础,而从近期市场热点来看,最容易吸引投资者进场的概念便是上市公司年度大比例分红,尤其是高比例送股或转增股份。“从短期投资机会来说,‘高送转’无疑是成功概率最高的,这一点在历史上也得到多次证明。”该投资总监说,“而对于规模偏小的基金,在目前市场氛围下,布局‘高送转’个股是获取超额收益不可多得的机会。”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许多基金公司都在利用各种渠道,建立年报高送转的股票名单,而这些股票将会成为部分基金近期投资的重点对象。业内人士对此指出,相较于普通投资者,机构更容易获得上市公司的关键信息,并能借此判断出上市公司年报“高送转”的概率,从而提前布局此类个股,获得超额收益。

  事实上,从近期A股表现来看,部分有着“高送转”预期的中小盘股二级市场股价一飞冲天。如联创节能,该股拟于1月22日公布年报,其流通盘仅为1000万股,总股本也不过4000万股,但每股资本公积金达6.59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65元,具有强烈的“高送转”预期,其股价则从12月4日的最低价26.74元一路飙升至昨日收盘的73.15元。这种表现显然极大刺激了市场对“高送转”行情的憧憬。

  概念需与基本面结合

  在许多投资者心里,“高送转”往往被归类于概念炒作,不仅游资热衷于借此推波助澜,博取高额市场差价,上市公司也常常利用“高送转”来推动股价上行以达到各种目的,结果导致这种概念炒作常常成为一次“短命行情”。

  而在上海某基金经理眼里,并非所有的“高送转”都是纯粹的概念炒作,部分其实有较强的公司基本面支撑。他强调,从A股的历史轨迹来看,成长股的标志不仅仅是业绩的快速增长,还有持续性的“高送转”,二者的结合使得投资者可以获得企业成长和资本市场溢价的双重效益。因此,如果“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同时具有较高的成长潜力,是值得投资者长期布局的投资品种。

  “从成长的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多关注中小盘股的‘高送转’,因为在这些个股中,有不少是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的方向,尽管现在很小,但潜力却值得期待。”该基金经理说,“事实上,许多‘高送转’的背后潜藏着较强的融资需求,而对于有潜力的成长股来说,这种融资需求并不可怕,恰恰相反,这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次共赢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