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规模快速增长 多只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陆慧婧证券时报

  市场行情低迷,银行理财等资管产品面临整改,货币基金依旧受到资金的青睐,货币基金规模迅速增长,有的规模在几周之内增长了一半。为避免套利资金摊薄收益,同时防止货币基金总规模突破风险准备金200倍上限,7月以来,有将近30只货币基金采取限制大额申购措施。

  近期,市场利率下行,货币基金配置的高收益资产性价比凸显,吸引套利资金不断涌入。数据显示,场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华宝添益截至7月17日的规模达到1270亿,较7月初增长了34%,银华日利7月18日的最新规模为552亿,较7月初增长了23%。

  面对迅速扩张的规模,多家基金公司推出限制货币基金大额申购的措施。7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同时将旗下交银现金宝、交银活期通、交银天鑫宝、交银天益宝等4只货币基金大额申购额设定在100万元。

  万家货币在7月10日将大额申购限额调整为1.5亿元,紧接着7月11日又下调至1000万元。工银瑞信如意货币市场基金7月10日也发布大额申购限制金额的公告,7月10日起将基金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限制金额由100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根据记者的统计,7月以来,共有包括华泰紫金天天金货币ETF、长城收益宝、兴全添利宝在内的近30只货币基金对大额申购做出了限制。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介绍,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主要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在货币市场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套利资金过快涌入会摊薄货币基金收益;二是防止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突破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200倍上限。“更重要的还是第一个原因,套利资金快进快出会影响原持有人收益,货币基金管理费相对较低,对于这些停留一两个月的快钱,基金管理人也赚不到什么管理费。”该基金公司人士说。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流动性新规出台之后,货币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占比需对应久期,业内多只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或是为了防止机构客户快速涌入导致货币基金持有人结构出现不平衡。“我们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速度并不算快,所以也没有采取限制大额申购的措施。”

  深圳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认为,机构客户稳定性差,对货币基金流动性冲击较大,而且,目前银行理财产品面临转型,产品不好发,大量资金需要找可配置的资产,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吸引相当大的配置资金进场。

  数据显示,国有银行1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从6月19日的4.5834%下降到7月4日的3.9595%,相比之下,国有银行1年期同业存单7月5日到期收益率为3.9565%,7月17日最新值为3.8236%,下降幅度不如前段时间明显。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R007)也从6月28日的4.5906%降至7月17日的2.8743%。

  “6月下旬至7月初,货币基金靠卖出持有债券兑现浮盈,受资本利得影响较大。但债券市场上涨也意味着市场的平均利率水平在往下走,新买入的债券或存单利率水平都比较低,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下滑。”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说。

  数据显示, 近段时间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小幅回落,截至昨日,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货币基金有11只,而在7月3日,收益率超过5%的货币基金多达69只;全市场货币基金7月1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546%,6月30日这一数值则为4.204%。不过,仍有多只货币基金收益较高,7月17日,英大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413%、中信建投、泰达宏利活期友7日年化收益也在6%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