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基协副会长郑富仕:四大着力点把握指数化投资机遇

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昨日在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指数化投资规模迅速增长,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指数化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投资者对指数化投资的认识程度提升,预示着我国指数基金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指数化投资新时代即将来临。

  2004年底至2019年底,指数型基金规模从276亿元增至近1.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9%。规模增长的同时,指数型基金种类日益丰富,权益、债券和商品等大类资产及细分行业和主题均出现对应的指数化投资工具。

  在郑富仕看来,虽然我国指数化投资取得长足进展,但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市场有效性不断提高,获取主动投资收益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未来对低成本的被动投资产品需求预计将进一步增大。此外,当前政策上多措并举推进长期资金持续入市,探索改革销售模式,实行公募基金头部试点,为指数化投资创造难得的发展机遇。

  郑富仕认为,指数基金在服务居民理财、助力实体经济、引入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开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指数基金费用低廉、规则透明、风格稳定、投资分散,为各类投资者参与特定市场、行业、板块或策略提供了公平的投资机会;二是指数基金是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国企改革、民企发展、区域协调、科技创新、ESG投资等主题指数产品相继发行;三是指数基金是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载体,社保、年金、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者均是各类ETF的重要持有人;四是指数化投资已成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桥梁,跨境指数产品是国内外投资者跨市场投资的便利工具。

  郑富仕建议,行业机构要抓住指数化投资大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专业,练好内功:第一,做好指数化产品的设计规划,深入研究市场及投资者需求,根据自身战略定位和投资优势,开展指数型产品研发,不以追求市场热点为目的,盲目发行指数产品;第二,坚决守好风险底线,维护投资运营系统的安全运作,避免风险事件发生,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第三,完善人才梯队架构,加强从业人员道德文化建设,打造敬业、踏实、专注的投研队伍,提升指数化投资的专业性;第四,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帮助其建立指数产品的正确认知,进一步培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