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私募业绩分化 市场低迷现退出困境

刘思希华夏时报

  6月22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再创新低,报收于1059.93点,周k线已经11连阴。截至目前,新三板年内成交额尚不足1200亿元,不及A股半日成交量。

  统计显示,在企业数量和融资需求成倍扩大的情况下,新三板市场实际融资情况较上年同期相去甚远。2016年1-5月,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约8000家,目前已超过11300家;今年内新三板企业累计完成募资金额501.57亿元, 而去年上半年融资金额为652.69亿元。

  据了解,在目前流动性缺乏的背景下,不少新三板投资机构也开始犯难,随着业绩分化加速,多家机构甚至连项目退出都存在问题。

  私募业绩分化

  一直以来,投资管理业务收入是衡量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核心指标之一。据了解,2016年全年,27家挂牌私募的投资管理业务收入较2015年普遍增长,一是与基金规模不断增长直接相关,二也与项目在投资后期相继退出有关。

  到目前为止,2016年新三板年报披露已经基本收官,然而对于新三板挂牌私募整体业绩而言,可谓是喜忧参半。据统计,2016年全年,上述27家挂牌私募中有2家出现亏损,其余25家全部实现盈利。

  整体上看,27家新三板挂牌私募去年贡献了约48.38亿元净利润,占新三板已披露年报总体净利润的4.23%。其中,17家私募营收实现增长,13家净利润上涨,同时有10家营收和净利出现双降。

  虽然业绩可圈可点,但值得关注的是,27家挂牌私募管理机构业绩分化显著,其中9家挂牌PE去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另有9家不足1000万元。

  此外,通过对比新三板的私募机构发现,私募的项目回报率也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7家新三板私募当中,仅有两家公司2016年的投资收益保持在7亿-11亿元左右的规模。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对记者表示,私募行业的分化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他认为,“私募行业在我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整体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管理和退出这两个环节,一些企业会胜出,但另一些企业会因为前期积累不够专业,表现出劣势慢慢退出这个行业。另外整个金融环境不确定性较多,政策的变化较大,私募行业的分化加速了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

  退出压力陡增

  实际上,项目退出作为“投资-退出-再投资”循环中的重要环节,不仅关系到投资收益的取得,更是资本持续循环增值的关键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存续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大多成立于2013-2015年,其中2015年成立的产品占比较大。因此,今明两年会有为数不少的新三板基金陆续到期,如何顺利变现退出,成为即将到期的基金的头等大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数据可查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中,近七成自成立以来的收益为负,这些亏损的基金产品多在2015年成立和建仓。

  记者了解到,由于新三板基金期限多为“2+1”或“3+2”,今年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基本都是2013-2014年发行的产品。“有些基金是在2014年或之前完成建仓,并在2015年起逐步兑现收益,它们一般会有一定的正收益。考虑到新三板的流动性较弱,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基金,由于其主要建仓时间可能在2015年,整体收益情况恐怕不会太乐观。”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

  新鼎荣盛资本董事长、总经理张驰则表示,产品的收益情况跟建仓时点有很大关系。2015年4月,新三板做市指数曾一度达到2200点的历史高位,但随后受流动性欠佳、配套制度滞后、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新三板估值水平一直下移,到目前为止,相关指数已几近腰斩。“在2015年较高点位建仓的基金,大部分表现不理想,这部分基金到期时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变现压力。”

  有分析认为,对于目前新三板基金整体业绩较差的情况,其核心原因是投资理念的错误。

  “大多数新三板基金投资新三板公司,是基于‘制度套利’的逻辑来投资。他们希望新三板在制度变革的推动下,实现公司估值的提升,从而实现制度套利。但目前相关制度尚未带来估值和流动性的实质提高。”孙建波认为,正确的投资思路应该是基于产业和公司发展的逻辑,以创投的思维,来长期投资新三板企业。“我们必须明白,即便是纳斯达克市场,也需要时间来发展,其公司的流动性也会呈现出一定的分布特征,流动性不好的公司也是大多数。不能客观地认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规律,导致根本性的误判,是新三板基金整体业绩不佳的根本原因。”

  整改期限将至

  对于挂牌的私募机构来讲,整改期限将至也是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自去年5月27日,在监管者叫停PE机构挂牌、融资后,股转系统公布了PE公司挂牌的八条新规。股转公司要求已挂牌PE按照新规整改,期限一年,届时不满足条件的将面临摘牌。

  如今期限将至,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有8家挂牌PE发布了自查整改公告。有1家新三板挂牌私募主动选择退出新三板。不过,由于整改实施细则尚未出台,部分挂牌PE仍在与监管者沟通,以免遭摘牌的命运。

  此外,随着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也一路下行,新三板今年整体的融资规模也较以往明显萎缩。数据显示,2017年1-5月,新三板市场募资总额同比下降一成多。具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新三板市场共计完成股票发行1281次,发行股票数量89.12亿股,募集资金501.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实际完成股票发行1363次,发行99.22亿股,共募资567.6亿元。上述3项数据同比均呈下降态势,分别下降6.01%、10.2%、11.6%。

  最终导致部分挂牌私募决定摘牌离场,甚至连个别曾经专注于新三板投资的私募机构也选择“投奔”A股。

  张驰表示,现在新三板私募机构一方面要求披露的信息比较多,另一方面目前私募在新三板融资比较难。私募可能觉得在新三板上挂牌融资难,又要进行详细的信息披露,包括发行产品、收购等情况,可能就会萌生退意。另外,还有可能是有别的机构想要投资或控股这家私募,但在新三板上这家私募无法进行融资,就选择退出后再投。

  “我就认准新三板是一口深井,井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愿意等。”在东北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可亮看来,新三板是名副其实的创业板,是中国真正的资本市场。他认为,新三板对私募的意义,远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在三板获得成功的知名私募机构,可能会有百八十家,也可能会产生像美国黑石那样伟大的投资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