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六成私募10月实现正收益

徐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10月份股票私募平均收益为1.27%,六成产品实现正收益,但均落后于沪深300指数涨幅。此外,10月份,私募集中调研了先进制造板块个股。私募机构对于个股的关注度呈现集中化趋势,轻工制造、电子分别以20.78%、16.88%的关注度成为百亿级私募调研的焦点行业。

  六成私募业绩增长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净值更新的产品有27300只。其中,净值更新到最近一个月的是16387只,11月份的平均收益涨幅为0.82%,大幅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共有正收益产品9774只,占比59.64%,负收益产品5800只,占比35.39%。今年以来共成立15205只阳光私募新品,有3211只产品清算。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10月份股票私募平均收益为1.27%,六成产品实现正收益,但均跑输沪深300指数。此外,10月份,私募集中调研了先进制造板块个股。私募机构对个股的关注度呈现集中化趋势,轻工制造、电子分别以20.78%、16.88%的关注度成为百亿级私募调研的焦点行业。最受私募关注的个股是“歌尔股份”,该股在10月份被100家私募调研,这也是该股今年第二次荣登关注度榜首。

  临近岁末,对于普遍高仓位运行数月的私募基金,这种状态还能持续多久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据国内最大的阳光私募发行机构之一的华润信托统计,10月末,其前6个月累积收益排名前25%的投顾平均股票仓位降至87.6%,较上月末下降5.1%。绩优私募是否在撤退?对此,多家知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绩优私募减仓,既与年底获利了结有关,也是出于规避市场短期风险的考虑。未来,A股将延续结构分化的绩优慢牛行情。从调仓换股的路径看,10月份私募基金整体“吃药喝酒”。未来,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股行情仍有望延续,但将遵循结构分化、绩优者胜出的逻辑运行。

  今年5月以来,上证指数从3016.53点一路上扬,上涨幅度超12%,市场活跃度大大提升。多数私募观点认为,目前A股已形成慢牛走势,但同时私募减仓意愿略有提升。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绝大部分私募继续维持高仓位运作,另一方面,在落袋为安前提下不少私募开始选择减仓。

  经济平稳为股市护航

  从市场整体走势看,10月份A股整体上高位震荡,其中上证50表现最好,上涨4%。进入11月份,上证50继续保持上涨态势。与之“神同步”的是,10月份私募基金对大盘股的配置比例最高,配置比例较9月份有所上升。

  前述华润信托的统计显示,从市值分布看,10月末全体投顾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达到55.3%,较9月末上升0.2%;中盘股、小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为28.9%、13.3%,分别较9月末上升0.5%,下降0.5%。其中,前25%的投顾,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高达71.0%,较上月末上升0.2%,而中盘股、小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分别仅为18.1%、8.5%。

  金鼎轩投资董事长杨惊涛表示,价值投资在今年比较抢眼,而习惯于炒作小而美的、习惯于题材、概念投机的,今年无疑是比较难受的,所谓盈亏同源。

  天谷资产认为,短期市场被各种噪声所驱动,但是中长期可观其运行逻辑。下半年经济将平稳发展,不会有太大风险。如果单纯从股市来看,可以把大盘分为三大块,传统产业(能源、钢铁等),长青产业(金融、地产)以及新兴产业(电子行业、高端制造业),这三大类基本覆盖了大盘大部分权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