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大网红券商私募FOF:近7成是公募派 王亚伟最受宠

每日经济新闻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2018年3月,中信证券推出了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资管计划,获得近80亿元超预期的规模,也由此拉开了券商私募FOF大发展的序幕。国泰君安资管、中金公司、招商证券资管、方正证券等也都推出了自家的私募FOF产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后面还有多家券商在积极筹备。

  一时间,券商私募FOF风生水起。

  有券商人士对此表示,私募FOF之所以火热是因为其解决了投资者不易购买到明星优质私募产品的问题。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券商在PB业务上多年的深耕,以及券商广泛提出协同作战的必然结果。

  我们现在就聚焦券商私募FOF,来揭秘券商私募FOF产品的底层代码,看看私募FOF 销售中的那些趣事。

  FOF(Fund of Funds)又称作“基金中的基金”,是典型的舶来品。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而是由专业机构通过投资其他基金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资产,其本质是进行多元化配置分散投资资产的风险。近段时间以来,“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资管计划”、“招商智远群英荟臻选FOF 1号”、“国泰君安证券全明星FOF产品”和“中金财富宏远股票私募FOF组合”成为券商私募FOF中的四大网红,其快销速度频频抢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根据相关推介材料显示,上述四家券商推出的私募FOF,每家都对接6家私募基金公司,且领军人物都是现在的“人气王”。有趣的是,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昔日“奔私”的公募“一哥”王亚伟。

  近七成核心人物出身公募

  买基金就是“买人”,私募管理人的投资能力至关重要。此前,海通证券(11.330, -0.12, -1.05%)(港股06837)曾根据现有私募证券基金核心人物的出身,将其划分成了九大派系:券商、公募、私募、其他金融机构(包括银行、期货、保险、信托等)、民间、实业、海外、媒体、学者。

  按照上述划分,这四家券商私募FOF总共要投向24位私募人士(有重复的按重复计算),分析这些核心人物的背景出身,不难发现其中16位都是公募出身,占比接近七成。其中,中信证券推出的FOF产品,所对接6家私募的核心投资人全部都有公募基金工作经历,包括王亚伟、胡建平、庄涛、赵军等都是公募基金队伍中经验丰富的“老人”。国君资管、中金和招商的FOF投向的私募管理人中至少也有一半是出自公募派,其中,“中金财富宏远股票私募FOF组合”涉及的私募核心人物——巩怀志、金斌、李泽刚等都是出身于老牌大型公募。而国泰君安资管推出的FOF产品中,6大合作人物之一的兴全基金陈锦全,现仍任职于公募基金公司,只不过其负责管理的是专户产品。

  从出现的频率来看,最受欢迎的“公转私”还是“一哥”王亚伟和他的千合资本。统计显示,千合资本出现在中信、国泰君安资管和招商资管三家推出的FOF名单里。另有一家则是老牌私募景林资产,也同样被上述三家FOF挑中。

  “其实券商偏爱公募派系也是有原因的。从投资角度来看,凭着多年的历练,公募出身的基金经理往往有自己比较固定的风格,也就是常说的风格不会漂移,这样我们后面的跟踪研究就比较容易。而且公募派投资人过往业绩都是公开数据,数据的真实性毋庸置疑。此外,受公募基金严格监管的影响,这些投资人发起的私募公司运作也比较规范。相比之下,民间派私募的风格不太好追踪,数据获取难度也比较大。”某券商FOF团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位大型券商销售人士则指出,从产品营销角度看,公募派的私募基金经理过去已经积累了不少知名度,具备更强的市场号召力。

  超七成是私募新产品

  众所周知,私募基金产品的开放日在基金合同中都有明确规定,无法做到每个工作日正常开放,流动性赶不上公募基金。所以,券商私募FOF产品必然面临更为复杂的流动性安排设计问题。

  与此同时,由于不少私募都给自家的绩优老产品设置高门槛,使得期间内的协调统一更加复杂。那么,上述四大网红券商私募FOF会给出怎样的对策呢?

  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层层了解,大致汇总了上述四大券商私募FOF将要投资的子基金。统计显示,这些子基金中有16只都是今年已在协会备案或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占比已超过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显示,“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资管计划”中,除了胡建平掌舵的海宁拾贝是老产品外,其余全部都是今年新发产品,且已在协会完成备案。

  另外,“国泰君安证券全明星FOF产品”中,除了千合资本王亚伟与其对接的是老产品外,其余5只全部都是新产品。而这5只新产品中多数还在走相应的流程,要么处在募集期间,要么双方已谈妥,处于落实阶段。

  “中金财富宏远股票私募FOF组合”中,投资和聚、淡水泉、华夏未来资产等明星私募产品也都是新产品,有些正处在募集期。

  此外,有趣的是,仔细研读上述四大网红券商私募FOF相关资料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私募大多是股票多头策略,只有少数FOF产品加入量化等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