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月私募仓位降至51% 谨慎把握结构行情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市场赚钱效应差,不确定因素积累,私募多降低仓位以规避风险。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私募整体仓位已降至51.48%,较年初降低近30个百分点。不少私募表示,目前市场向下空间有限,但涨幅也有限,中性仓位更有利于灵活应变。近期市场较为活跃,个别私募已进入满仓状态。

  私募仓位降至年内新低

  华润信托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1.48%,为年内新低,较前一月下降4.8个百分点,较年初大幅降低28.64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中性仓位是多数私募的选择。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仓位维持在30%~50%。云溪基金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阳勇表示,12月份是资金较为紧张的时段,还有万亿信托到期。此外,由于市场已经历过一波较充分的反弹,目前不会追涨加仓,而是持续减持涨幅较大的品种,提升滞涨品种的仓位,保持平衡。

  和聚投资研究部表示,目前其产品仓位在六七成左右,市场中长期趋势行情仍需观察,中性仓位可以兼顾结构性波段机会。

  不过也有个别私募开始加仓。沪上某中型私募董事长透露现已满仓操作。“很多大型私募降低仓位是在调结构,毕竟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但现在市场热度提升,很多私募都在加仓。”

  另外一位私募董事长也表示,目前市场已接近底部,之前仓位很低,10月下旬开始加仓,现已加满,加仓标的主要看基本面和走势两个方面,看好三季报业绩好、持续成长、走势不错的个股。

  重在把握结构性机会

  虽然私募整体仓位下降,但个别板块和行业的配置比例却有所上涨。华润数据显示,10月份,私募对港股的平均配置比例上升至16.19%,较上月增加 2.48个百分点;对创业板平均配置比例为 7.08%,较上月上升0.37个百分点。从行业上看,多元金融、耐用消费品与服装和材料II三大行业获得私募增持,分别增加2.53、1.75和1.06个百分点;平均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以及“材料II”,分别增加12.37、9.69和8.81个百分点。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热度已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中长期对A股保持乐观,重点在把握结构性行情的机会。

  夏俊杰对于A股的乐观预期基于三大中长期因素。首先,去杠杆和流动性问题已最早出现了实质性改善;其次,经济见顶回落,但不会失速,构成股票估值的最大部分是长期假设下的自由现金流。“‘长期假设’假设的是国家的方向和命运,10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以及习主席对民营企业的定位和鼓励,可以缓解市场上很多人长期的困惑和担忧。”

  阳勇则表示,在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市场投资预期发生改变,市场人气得到比较大的修复,题材股和成长股迎来超跌反弹,市场整体投资热度有一定的回升。不过,目前市场仍然是存量博弈阶段,后续会有所分化,只有那些真成长股才会走出独立行情。“这轮领涨股的逻辑多偏向政策和概念,前期机构投资者配置低,上涨阻力较小,虽然没有扎实的财务报表基础和产业逻辑支撑,但很多股票已经跌了八九成,技术上存在超跌反弹的需求。”

  上述投资总监也表示,市场更可能维持震荡格局,向上向下空间都较为有限。明年应该是可以获得绝对收益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