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元成本的月饼 你为何愿意花几十元买?

兴全基金 蒋寒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月饼可能是少有的“热量高、价格贵,但几乎人人都吃”的一种甜点。市场上的月饼种类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贵,制作成本不过几元钱的月饼,单价却能卖到几十甚至上百元。为什么月饼可以自抬身价?

  附加价值:吃的是“团圆”

  从配料上来看,月饼=面粉+糖+油,食用价值基本与馒头油条差不多,那为什么月饼可以卖到如此昂贵,馒头油条却只能在制作成本上实现轻微的溢价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月饼不只是食物这么简单,它还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中秋佳节合家团圆,在一轮圆月下共享月饼,这是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月饼所蕴含的“幸福团圆”的美好寓意,这种附加价值是馒头油条无法替代的,所以即使再贵,消费者也有购买的**。一旦带上了这种附加价值,月饼的销售价格自然就可以远远高于制作成本了。

  支付意愿:高心理价位

  现代社会,月饼除了品尝,还承担了重要的“礼尚往来”功能,而且后者的占比正变得越来越高。也就是说,月饼对于消费者的使用价值从简单的“食用”拓展到了“社交和人情”。

  根据微观经济学的理论,消费者最多愿意为某件商品支付多少价格,取决于该产品在其心中的价值量。馒头油条的使用价值仅仅是饱腹,而且替代品非常多,所以消费者的心理价位和支付意愿只能是几元钱。而月饼一旦被赋予送礼功能,购买者就会衡量其社交属性背后的人情价值,500元的月饼即使其制作成本不到50元,只要大家都认可其500元的市场价值,消费者也会乐于支付高额溢价。馒头油条因为不具备礼品功能,所以只能获得稍高于制作成本的定价。

  品牌溢价:月饼界的奢侈品

  中秋节前夕,各类月饼厂家都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月饼品种繁多,有平凡普通的“性价比之王”,也有高大上的“明星月饼”,价格差异悬殊,除了在用料和造型上稍有差异外,品牌溢价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这几年,月饼已不仅仅是传统糕点厂的天下了,各类国际奢侈品企业也纷纷开始涉足“网红月饼”,抓住中秋节令好一波赚眼球。他们的月饼可真的是别出心裁,匠心独运。由于月饼本身的口味和形态实在很难做出创意,所以这些奢侈品牌选择了在包装上各显神通。

  另外,商家的营销策略也会影响月饼的定价,很多高端月饼品牌会在中秋节前推出“豪华限量版”,限制生产数量和销售期限,以达到“饥饿营销”的目的。这一招对于追求独特性和新鲜感的年轻人来说很有效果,同时也是送礼的一种不错选择。

  月饼券:食物证券化

  最后要提的一个概念是“月饼券”。如果收到一盒月饼作为礼物,那处理办法要么是自己享用,让月饼结束它的历史使命,或者就是转送给他人。但如果收到的是月饼券,通过折价出售的方式可以实现资产变现,月饼券因而具备了流通功能,对于持有人来说这种流动性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相对于直接送月饼,月饼券正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对于高需求、高溢价、消费者价格弹性低的月饼市场,有读者可能会问,生产月饼的厂商岂不是可以轻松赚取巨额利润?问题在于这样的现象级好事并非天天都有,一年最多也就持续1个月,所以虽然月饼业务的毛利率非常高,但利润总额还是有限的,否则就会有更多厂商涌入,当逐渐出现供给过剩的时候,月饼可能就会面临价格下跌的风险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