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单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 浙商银行创设首单联合体CRMW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陈莹莹) 11月5日,由浙商银行独立主承销的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下称“18德力西SCP001”)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期限270天。本次发行,浙商银行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债增进”)以市场首单联合体形式创设了1亿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下称“CRMW”),凭证价格1.01%,成交金额1亿元。这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行的首单债券,也是市场首单联合创设CRMW,提升了民企直接融资的可获得性。 

  浙商银行作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核心交易商,除了在一级市场参与CRMW的创设,也积极为二级市场提供报价,近期完成了首单CRMW二级市场交易。 

  不同于信用违约互换,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可交易流通的有价证券。浙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加其流动性,11月2日,浙商银行与江苏银行在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达成“18荣盛SCP005”和其对应信用风险缓释凭证“18中债增CRMW002”的二级转让交易,成功实现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下的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二级市场交易。这也是该类凭证近年来首笔二级市场交易。下一步,浙商银行拟在全国推广这类创新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民企融资困境提供了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思路,发债和贷款难有望通过良性循环来解决。同时增强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信用风险评估工具,是一次合作共赢的全新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