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推进债转股应打通“任督二脉”

中国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 黄国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文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这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化解和缓释经济和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相关研究,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远高于居民、政府、金融等其他部门,而有效动员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扩量提质则是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市场化债转股取得积极进展,但资金规模和推进措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实施情况看,达成意向的项目相对较多,但落地项目偏少,落地项目在签约项目中占比仅为10%左右。从企业类型看,转股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多数处于能源、煤炭、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等强周期行业,民营企业数量较少。

  从参与机构看,参与转股的金融机构和转股债权类型比较单一,主要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主,其他机构参与程度较低,积极性有待提高。

  为此,笔者建议应创新债转股实施模式,提高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积极性,丰富和完善资金筹集渠道,扩大市场化债转股的资金来源。同时,建立和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强化对市场化债转股实施过程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尤其对可能存在的恶意逃废债、延后或转嫁债务风险、腐败寻租行为等问题要重点检查和监管,以维护市场公平和诚信环境,共同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